自2003年我国正式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全国各地区陆续开始推进控烟工作。经过大家长时间的奋斗,控烟工作已颇有成效。但是,还有那么一小部分烟民没能自觉遵守禁烟制度。

 你是否曾看到过这样一幕:商店里,一名男士手里拿着抽到一半的烟,正在跟店主侃侃而谈,烟雾向四周散去,而店主背后的墙上贴着醒目的禁烟标志。店内其他人,有的皱眉,有的捂鼻,有的匆匆离去,却没人愿意走过去给一个善意的提醒……

 其实,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或多或少地遇见过此类情况。那么,有多少人出手制止过,又有多少人打过举报电话12345。茉莉姐姐认为:即使只有少数违反禁烟规定的行为,我们也应该严厉制止,将控烟工作进行到底。

 众所周知,吸烟、二手烟、三手烟都具有致癌、缩短寿命、影响儿童发育等各种各样的危害。烟草会加速女性皮肤衰老、导致免疫力下降,甚至影响生育功能;二手烟对儿童呼吸系统的生长发育具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可以想象一下,你作为一名丈夫、一名父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选择去室外吸烟甚至戒烟,但你的“心肝宝贝”却在公共场所受到了来自其他吸烟者的“暴击”!此时的你,是否会感到愤愤不平?也许,当你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时,伤害的是“与你无关”的人,你心中觉得无所谓,只是一笑而过而已。但是,当大家都能积极主动地制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烟民,那么,自己的亲人也会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被别人保护,何乐而不为呢?

 同样,吸烟者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不希望家人受到任何伤害的同时,其他人也不希望你伤害他们的家人。吸烟者应当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不给他人造成困扰。

 创建和谐、美好、健康的生活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吸烟者和不吸烟者都要勇于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控烟,我们势在必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