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之控烟行动,切实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构建政府主导、多点联创、宣传发动的“三位一体”控烟模式,聚焦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和无烟家庭建设,把控烟理念融入健康芜湖行动,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强化政府主导,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芜湖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在安徽省内率先出台《芜湖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规定(试行)》,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爱卫办,具体负责控烟工作的组织协调,卫生健康、教育、公安、交通运输、文旅、体育和市场监管等单位负责全市各级公共场所控烟工作。2020年出台《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芜湖行动的实施方案》,将控烟行动列入健康芜湖行动之一,持续开展控烟干预工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年投入专项控烟资金超过90万元,用于全市各类控烟工作的开展。三是列入考核评价。将控烟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健康促进县区和健康示范镇(街)等健康细胞创建内容。四是严格督促检查。由市卫健委、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类文明创建、卫生健康细胞创建以及重点场所的控烟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及时通报问题,督促整改。  

 强化多点联创,坚持示范引领。一是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与党群建设有机结合,充发挥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烟规定的表率作用;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无烟机关(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制定《芜湖市无烟机关(单位)标准》,推动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截至目前,全市70%以上的党政机关已创成无烟党政机关,预期到2022年底,所有党政机关均创成无烟党政机关,并带动所属系统、下属单位或管辖场所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做到无烟味、无烟头、无烟具的“三无”禁烟模式。二是发挥医者先行作用,高频次、广范围、多形式地开展无烟医院和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无烟医疗机构创建覆盖率100%,全市13家医院获“安徽省健康促进医院”称号,推广戒烟热线12320,提升医务人员戒烟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吸烟预防干预,为广大患者营造无烟就医环境。三是开展无烟学校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经自查评估,所有学校基本达到无烟标准。加强青少年控烟干预工作,110所学校的1万名学生参与承诺签名仪式、主题班会、演讲、文艺节目等形式多样的控烟活动,倡导广大学生承诺“拒吸第一支烟、做无烟青少年”,助推青少年在无烟环境中健康成长。在全省率先开展青少年烟草流行年度监测,覆盖全市51所学校共计7279名学生,并发布《芜湖市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科学指导无烟学校建设。四是倡导无烟家庭建设,市卫生健康委、妇联和计生协联合印发《关于倡导无烟家庭建设的通知》,形成多部门联动的无烟家庭建设体系,依托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大力开展无烟家庭创建;科学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大力传播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深入宣传无烟家庭理念,倡导家庭成员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营造家庭无烟氛围。

 强化宣传发动,注重氛围营造。一是市爱卫办、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我要健康成长•共建无烟环境”主题控烟绘画作品征集大赛,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共征集到绘画作品2000余幅,评选出获奖作品99幅(其中一等奖9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1名)汇编成册,其中优秀作品40余幅于“世界无烟日”活动中展出。二是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控烟宣传,发放“禁止吸烟”桌卡、贴纸等共计2万余个,要求各单位摆放于办公场所和窗口等醒目位置,提醒办公办事人员不吸烟、少吸烟,形成全民控烟戒烟的良好氛围。三是在公交候车亭和公共场所等设置禁烟宣传展板,在全市1300台公交车滚动播放禁烟短视频8800条次/天,覆盖人群30万人次,传播全民控烟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四是每年联合健康芜湖官微推出“爱国卫生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融入近半数的控烟问答题,倡导群众践行无烟生活理念,活动覆盖人群累计24000人次;五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开展2021年健康科普巡讲“四进”活动,将控烟知识和理念作为重要内容,延伸至机关、学校、社区和企业,今年已开展16场活动。六是积极开展控烟知识培训,市爱卫办邀请专家赴各县市区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和二手烟危害知识等主题培训班,将控烟知识带到基层、带给群众。七是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于每年的5月31日在市政务中心开展“世界无烟日”大型宣传活动,现场开展控烟有奖答题,发放控烟和健康素养读本、折页等宣传材料,宣传共建共享无烟环境理念。八是开展控烟志愿者队伍建设,市爱卫办、市文明办成立控烟志愿者团队,对全市车站、机场、医院、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开展控烟工作常态化督导和宣传,协助各级监督部门对吸烟者进行劝阻、警示和教育。九是各县市区结合实际,通过开展“承诺戒烟”主题无烟日活动和讲座,“小手拉大手,禁烟共参与”亲子禁烟等宣传活动宣传控烟理念。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