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危害健康,是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厉行控烟之策,校园宣传是重点。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加强控烟政策和烟草危害等相关慢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公众尤其是在校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安全健康教育网积极开展控烟公益宣传进校园活动,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牢公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全面营造校园无烟环境,筑牢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烟”的社会环境。

共同担负起青少年禁烟的责任

校园禁烟,任重道远。《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吸烟人口呈低龄化,青少年吸烟率上升,全国15岁至19岁青少年吸烟人数有900万,尝试吸烟人数不下1800万……这些数据,让人触目惊心。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控烟工作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无烟学校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建立完善本区域内无烟学校建设工作机制,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的目标。

强化宣传教育,维护无烟环境。通知要求学校要将控烟相关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课程,通过课堂教学、班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和普及控烟知识,共同维护无烟校园环境。安全健康教育网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国各地学校的邀请下,利用世界无烟日、儿童节、教师节、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控烟知识宣传和普及,广泛推进无烟学校建设,促进师生养成健康无烟生活方式,共同维护无烟校园环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无烟世界,清新校园——2021年安全健康教育网控烟公益宣传活动进校园

▲安全健康教育网积极开展控烟公益宣传进校园活动

加强宣传动员,营造禁烟氛围

“青少年长期吸烟更会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危害,造成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成瘾难戒……吸烟并不酷,还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诸多危害。 ”2021年10月11日,安全健康教育网在北京市采育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控烟公益宣传活动。讲座中,安全健康教育网健康宣教人员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禁烟戒烟小视频,宣读倡议书,开展签名承诺等活动,向师生们介绍了“世界无烟日”的由来,指出了吸烟的危害,特别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的危害,普及了国家对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相关规定。向广大师生宣传烟草危害、控烟以及相关慢性病防控知识,引导青少年自觉做拒绝吸烟新一代,真正做到从源头控烟,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做控烟践行者,不学吸烟,拒绝吸二手烟。

校园控烟宣传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净化教书育人的校园环境,还有利于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向上的校园风气。使全体师生加深了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提高了控烟的自觉性,真正做到拒绝香烟、珍爱生命,为创建无烟校园作出应有的努力。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少年应该时时刻刻以提高自身和他人健康素质为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做到不吸烟,对身边的吸烟人群发挥表率、监督和劝导作用。

控烟是中国的行动,也是全世界的发展潮流。从非典到新冠肺炎,我们看到了呼吸道疾病对人类的巨大威胁,也更强烈地意识到,消除人类健康潜在威胁的极端重要性。健康中国必是无烟中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必须激发青少年的内在动力,发挥青少年控烟志愿者的作用。安全健康教育网将持续广泛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控烟活动,用青少年学生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控烟知识,真正让烟草危害健康的知识和理念植入人心。

立足健康、消防、环保,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希望,全社会都有责任教育、引导和保护好青少年学生。作为社会公益组织,安全健康教育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走进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健康急救、环保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全方位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例如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期间,安全健康教育网广泛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专题公益讲座,通过普及“急救知识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了解自救互救知识,掌握基本急救技能,增强安全意识,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迅速采取正确、有效的急救措施,为孩子们送去一堂堂生动且富有实效的生命健康教育课。在校园消防安全培训“课堂”上,安全健康教育网安全宣教人员秒变“蓝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授“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如何报警”、“报警的方式方法”“如何在火场进行逃生自救”“识别安全出口和辨别安全疏散的方向”等与校园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消防知识。为了让孩子们能近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安全健康教育网还在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实地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颗爱护环境的“种子”,安全健康教育网校园环保公益讲座,深化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让他们了解分类、学会分类、主动分类,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无烟世界,清新校园——2021年安全健康教育网控烟公益宣传活动进校园

 

▲安全健康教育网校园宣讲公益活动现场

创建优美、洁净、文明的和谐校园,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安全健康教育网从未停止公益的步履,为青少年未来计,为国家利益计,安全健康教育网校园宣讲公益活动还在持续推进,在全国各地广泛掀起各类校园安全、健康、环保宣传教育热潮,配合各大学校建立和健全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