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一支烟,快乐似神仙”,但殊不知点燃烟头的那一刻,也点燃了死亡的导火索。在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每年有100多万人因烟草失去了生命。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烟草及电子烟危害,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以“无烟不止5.31”为主题在线访谈,特别邀请专家向公众介绍《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等科学研究进展以及青少年控烟等政策措施。

20210827fangtan-1.png

 主持人:青少年吸烟问题其实备受关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吸烟也是降低吸烟率的关键。那么对于青少年控烟,作为社会组织,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都有哪些建议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青少年控烟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青少年控烟工作,切实把青少年控烟作为整个控烟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控烟的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预防为主,关卡前移,控制青少年吸第一支烟。 其次,在具体行动上要发挥各有关部门的协同作用,形成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比如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教育,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活动,利用世界无烟日、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等主题活动开展覆盖全体学生的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学校控烟工作的专业指导,提供有效的控烟宣传方式方法。还要强化对公共场所控烟执法的监督,阻断对青少年吸烟行为的影响。广电主管部门要加大对电视电影影视剧烟草镜头的监管,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当中的烟草镜头,降低它们对青少年的影响。近十年来,协会对热播影视剧吸烟镜头进行了监测,应该说,大家越来越重视,这种镜头越来越少,但是不能否定影视中的烟草镜头还有不少,还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在这里也特别希望有关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 另外,市场监管部门要禁止学校周边设置烟草制品售卖摊点,对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制品的商家进行查处。尤其要对互联网烟草广告加大监管力度,不要让互联网烟草广告成为法外之地。当然,家庭也要积极参与进来,积极配合国家控烟,建设无烟家庭,为青少年树立榜样。 最后,希望青少年自身要成为控烟的主力军,不仅自己要远离烟草,还要积极参与社会的控烟活动,发挥我们青少年的积极作用。这些年来,协会也为青少年开展这方面的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和学生志愿者能积极投身到控烟活动中来。

20210829fangtan-2.png

 主持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都强调了禁止向青少年、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这对青少年控烟工作有什么意义呢?

 廖文科:讲青少年控烟,我们都说,要制止青少年尝试吸第一支烟,首先要解决它的来源问题。一般来说,家长或长辈都不会给孩子们烟,孩子们只能到烟草销售点去买。如果商家能够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不卖给未成年人烟草,就从源头上切断了青少年尝试吸烟的烟草来源,就能有效制止青少年不吸第一支烟。所以,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是控制青少年吸烟非常有用的重要举措。在此我们呼吁烟草销售点能够担负起社会责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要求,自觉不向未成年人售烟。也希望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的商家绝不能留情,要坚决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主持人:最后想请问靳主任,作为健康教育工作者,从控烟宣传以及健康教育角度,如何提高青少年的控烟意识呢?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传播部副主任靳雪征:青少年的控烟问题其实是一个全球普遍关注的问题。国内外实践也都表明,同伴的吸烟行为、父母的吸烟行为、教师的吸烟行为以及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等等,都会是诱导青少年吸烟的危险因素,甚至有的青少年会误认为吸烟很酷,希望以此去显示这种“时尚、独立、个性”等等。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十分重视青少年的控烟工作,做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和相关工作部署。例如,在相关法规中明确提出要保护青少年避免接触烟草危害在内的内容;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中,明确了与青少年控烟密切相关的目标和举措。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在全国推进青少年控烟专项行动。 做好青少年控烟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意识是最关键的一环。首先,还是要加强健康教育,将控烟健康教育作为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向青少年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倡导无烟的文化,提醒青少年去防范可能接触使用烟草制品的风险点,宣讲拒绝烟草的小技巧等等。 同时,要充分运用健康促进与教育的策略,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践行“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动员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各个方面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综合性环境。例如,有的城市以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为重点目标,采取控烟全域治理,开展“无烟学校”、“无烟道路”、“无烟商铺”和“无烟家庭”等等创建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此外,要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尤其是要重点培养青少年的无烟文化。在这一领域,媒体尤其是青少年广泛使用的社交媒体要发挥积极作用。在今年世界无烟日期间,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委规划司的指导下,组织了“无烟,不止今天”控烟微信表情包征集和推广活动,希望鼓励青少年用社交媒体中彼此转发和评论无烟表情包,去交流“不吸烟才时尚”的控烟话题,从而去推动和倡导无烟文化。 最后,在此借这个机会呼吁社会各界继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合力推进青少年的控烟工作。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像刚刚廖会长所说的,做我们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无烟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受益者和传播者。

20210829fangtan-3.png

 主持人:“烟草之害,害人害己。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在此,我们想要借此机会再次呼吁,戒烟不止5.31,从今天起,抓紧和您的烟瘾做个了断,别再让烟草侵害您和身边人的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