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聊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近日,聊城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查处一起市民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案件,开出聊城首张控烟处罚单。该起案件是《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以来,由卫生健康部门查处的全市首例公共场所吸烟案例。

据了解,聊城市卫生健康委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雷某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吸烟,并拍照取证。该行为违反了《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八条第(六)项规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依据该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责令雷某立即改正,并作出罚款10元的行政处罚。

众所周知,烟草流行是世界迄今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自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控烟框架公约》通过以来,全球控烟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国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也在积极推动中。近年来,聊城充分发挥党政机关、重要场所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单位,进一步营造良好无烟工作环境。尤其是2020年1月1日《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以来,市卫生健康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公益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告知广大市民在公共场所吸烟将被处罚的规定。今年,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聊城市在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严格执行“禁烟令”,落实控烟主体责任,出动执法队伍监督,引领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开展联合执法,不断提升控烟执法力度和成效,积极创造良好公共卫生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