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枢纽附近设置一定数量的吸烟点,引导烟民和非吸烟人群相对分离,是降低二手烟危害、改善交通枢纽卫生环境、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的有效措施。”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郭晶晶提交了《关于增加交通枢纽吸烟点数量,有效分隔人群》的建议。

郭晶晶介绍,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控烟履约,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目前,已有大约30多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性控烟条例,堪称“史上最严控烟条例”。

“但是,从全国整体情况看,在一些人流密集、流动性强的机场、火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吸烟者流动抽烟、乱扔烟头、乱弹烟灰等不文明现象仍然屡禁不止。”郭晶晶表示,交通枢纽吸烟不仅导致“二手烟”问题突出,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还存在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对城市环境治理和公共安全管理都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如何更好落实控烟政策,考验着政府管理的水平和智慧。”

为此,郭晶晶建议坚强交通枢纽吸烟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共场所特别是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人群密集重点区域的吸烟点建设,有效分隔人群,引导烟民规范行为,推动控烟政策更好地落地落实。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