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记者李榕对二手烟说“不”!深圳又有新举措。今年起,深圳市控烟办和市文明办联合启动无烟街道建设项目,以街道为单位,将控烟工作推动至每个深圳人的“家门口”。未来3年内,通过无烟街道建设,深圳力求实现中小学生家庭二手烟暴露率低于20%的目标,让儿童青少年远离二手烟。

保护未成年人

校园周边控烟执法全覆盖

提起“二手烟”,青少年往往是最大受害者。为此,在无烟街道建设中,保护未成年人也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规定,“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出入口路程距离五十米范围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而在无烟街道建设中,则要求中小学校周边5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的法规执行率达到100%,这也意味着中小学校周边控烟执法将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针对家里的二手烟,未来深圳将通过3年努力,力求实现中小学生家庭二手烟暴露率低于20%,有家人吸烟的学生家庭参与建设无烟家庭比例达到50%。

一方面是保护未成年人受到二手烟伤害,另一方面,对于“老烟枪”,深圳也伸出援助之手。在无烟街道创建中,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也须对慢性病患者和高危险人群进行烟草危害宣传并提供戒烟服务,通过建立辖区戒烟服务体系,力求吸烟者获得规范戒烟服务的比例超过40%,吸烟量减少或者尝试戒烟的比例逐年环比增加10%。

拒绝二手烟,也离不开好的社会氛围,为此,无烟街道建设中,也要求禁烟场所内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达到85%以上,违法吸烟比例低于20%;烟草制品销售场所控烟标识张贴合格率达到100%。与此同时,也鼓励街道针对市民关注的人行道、学校周边道路、人流密集的非禁烟区域等,开展无烟环境建设,拓展室外禁烟范围。

控烟更“硬核”

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

以往,深圳设有市、区两级的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在街道层面上,暂时没有统一的控烟工作机制,而以后,这样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根据无烟街道建设方案,深圳将构建“一组两所”工作模式,即强化一个“无烟街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围绕“禁烟场所”和“烟草制品销售场所”,在执法、监督、自律、宣教等维度开展控烟深度治理,其中,无烟街道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控烟工作,包括制定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各项活动、督促检查工作进展和总结评估等,这也让深圳的控烟工作更“接地气”。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在各类公务和大型公共活动中不得提供、使用或者赠予烟草制品。不得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烟草制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应当模范遵守控烟有关规定,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无烟街道的创建也融入基层党建,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控烟规定,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此外,面对城中村、三小场所等基层控烟“硬骨头”,深圳也推出“社区网格+控烟”的管理模式,将无烟街道建设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治理内容,网格控烟督查管理责任到人,让基层控烟有的放矢。

在具体工作上,将建立街道一级控烟联合执法机制,包括志愿者、网格员、执法员的控烟工作小组。对志愿者和网格员日常督查发现的多次违反或严重违反控烟条例的场所,组织开展控烟专项执法行动,进行重点整治,形成宣教、督查、执法相结合的控烟机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