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新冠疫情防控需要,重庆的火车站把吸烟室关了,但吸烟室门口仍是一地烟头。

财新记者827日到重庆北站时,二楼的餐厅商店都在正常营业,但两侧各有一间内部全黑的房间,门口伫立牌子称,“为防止交叉传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使用吸烟室。吸烟的旅客,请不要在候车室内任何地方吸烟;如要吸烟,请到站外吸烟后重新验证进入候车室。”

这些吸烟室何时会再开,立牌未提,也或许将永久关闭下去。重庆市目前正在进行控烟立法工作,一旦《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下称《草案》)审议通过,包括高铁站在内的许多公共场所都将实行“全面无烟”,连吸烟室都不能留,有吸烟需求者只能到室外吸烟,否则个人和场所都将面临惩罚。

但在目前的《草案》中,有几类室内场所成为“例外”。《草案》一审稿于7月底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第十条引发激烈争论,其规定,餐饮服务场所、住宿休息服务场所和公众休闲娱乐场所等“限制吸烟的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可设吸烟房,这一表述遭到了公共卫生界人士的大力反对,原因是吸烟房并不能完全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此外,这一设置可能会产生矛盾,如一家商场需要“室内无烟”,餐馆依规又能设吸烟房,那么商场里的餐馆能否设置吸烟房?机场、火车站的餐馆又能否设置吸烟房?

事实上,“吸烟房”一词也是重庆“独创”,其表意不明,这些房间是给吸烟人士单独设置还是同时允许吸烟与非吸烟人士共处其中,单独设置者是开着门还是关着门,是否装有足够消除二手烟的负压通风系统,这些都不得而知。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于秀艳此前表示,如果完全按照没有二手烟的标准设立吸烟室,实际上造价不菲,执法难度也更大,还不如让吸烟者去室外空地吸烟。

重庆是中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直辖市,也是目前国内最后一个没有控烟立法的直辖市。有公共卫生界人士担心,一旦重庆控烟立法留出巨大“口子”,其余省份城市在之后立法时或将纷纷效仿重庆,中国控烟立法工作可能会迎来低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