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深圳对违规管理电子烟的商家开出2000元罚单,成为全国对电子烟开具的首张罚单。22日,新京报记者采访北京控烟协会的专家了解到,北京市民近两年对公共场所吸电子烟的举报投诉激增,但由于《北京市控烟条例》出台较早,目前对电子烟的监管存在法律空白,该协会呼吁应将对电子烟的监管尽快纳入《北京市控烟条例》的监管范围

全国首现“电子烟”罚单,北京市民投诉电子烟数量激增

根据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信息,7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执法人员向天利名城二楼的悦刻电子烟门店负责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2000元,这也是全国电子烟市场首张“罚单”。

根据通报, 5月30日,深圳市控烟办联合南山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检查深圳南山天利名城二楼的悦刻电子烟门店时发现,店内有工作人员和市民吸电子烟,而且店内没有明显的控烟标识。执法人员对店内吸烟人员当场开出50元罚单并责令改正,同时对该店的控烟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过近2个月调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粤海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开出了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1日下午,深圳悦来悦爱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收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表示已积极对各门店进行了整改。

对电子烟的管控,全国各地的控烟条例规则并不统一。“最近,北京市控烟一张图上有关电子烟的投诉量明显上升,其中投诉最多的场所是办公场所、公共场所和餐厅。”北京市控烟协会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崔小波接受采访表示。根据北京控烟协会于今年7月举行的研讨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市民对电子烟的举报投诉是2016年、2017年的7倍,而2019年比2018年上升了3.3倍,2020年如果没有疫情四个月停止公共场所的活动,全年电子烟的投诉也将数倍于2019年。

从被投诉的场所来看,办公室、医院、机场、地铁、餐厅等都是电子烟“出没”的集中场所。而投诉后无法可依,难以处理是北京控烟工作遇到的尴尬。

监管存在真空,专家呼吁将电子烟管理纳入《北京控烟条例》

崔小波表示,《北京市控烟条例》出台较早,由于其中尚未含有电子烟管理的相关条款,就使得控烟志愿者和执法人员在处理电子烟投诉时经常受阻。为了能使《条例》更好地适应本市当前的控烟形势发展,从而保护居民和未成年人的健康,北京市控烟协会现场呼吁政府对公共场所的电子烟管理问题进行相关解释。

“电子烟以其便于携带,无火不燃烧,电池提供尼古丁输送和与卷烟同样的吸入方式,将带动更多的吸烟者使用。但其在室内公共场所的使用,也会吐出大量烟气,导致室内空气的严重污染。会引发其他吸烟者的吸烟欲望和违法吸烟行为。会成为引导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榜样。”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说,2019年起,秦皇岛、深圳、武汉、张家口施行的全面无烟法规均禁止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为促进《北京市控烟条例》适应控烟形势的发展,保护居民和未成年人的健康,禁止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电子烟应纳入《北京市控烟条例》的监管范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