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男子乘坐高铁时,在卫生间内烟瘾难耐,习惯性的抽了一支香烟,触发烟雾报警并导致列车降速。最终,该男子被铁路警方处以罚款500元并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乘火车。

高铁禁烟的宣传已经好些年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出台,而高铁上的广播也会在运行中循环播放提醒乘客“请勿在车上吸烟”。然而近日,阜阳西站派出所连续接到两起乘客在高铁列车内抽烟触发列车烟雾报警系统并导致列车降速的违法案件。

高铁上吸烟的危害不言自明,高铁上全面禁烟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个老话题中屡见新主角。对于吸烟者当事人来说,高铁吸烟看似事小,其实不然。从铁路安全的角度上来说,高铁动车组车厢吸烟,可能导致故障报警进而列车自动降速或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给其他乘客带来心理恐慌、延误时间。在高铁动车组速度快、发送的动车组密集的情况下,动车组自动降速会停车,很容易带来安全事故。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这样的处理处罚看似很完备,然而依笔者看来,在市场经济时代,对个人处以的200-2000元的罚款,难免有违规成本太低之嫌。说白了,相应的处理处罚没有真正戳中某些人的痛点,因而效果可以想见。笔者想去新加坡旅游,朋友会告知在新加坡对随地吐痰者,第一口将处以1000新元(人民币5000元)的罚款,第二口则将罚款2000(人民币10000元)新元,这让笔者特地关注这方面。笔者觉得让高铁禁烟成为“过去式”,要在彻底杜绝在高铁上吸烟,除了旅客要真正树立安全观念外,外在的处罚也必须狠狠戳中“违规者”的痛点。“痛点”在哪里?加大个人罚款的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对于违规吸烟者而言,这样的惩罚自然会让其铭刻于心。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高铁吸烟事件暴露民众安全意识缺乏,只有加强执法力度,用威慑力迫使“烟枪”自觉灭烟。当然,高铁禁烟需要重罚与诚信并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