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促进与宣传教育所副所长何琳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访谈时说,两会期间,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加强实现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全面无烟建议》,建议立即着手推进创建无烟政府机关,实现2022年政府全面无烟的目标。
 
2013年12月29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两办通知》),要求政府机关率先创建全面无烟环境。
 
何琳调研发现,《两办通知》印发实施至今已6年有余,但落实情况令人堪忧,本该是起带头作用的政府办公场所二手烟暴露率超过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公务员吸烟率甚至超过了普通人群。
 
“如果政府不能全面无烟,即使通过了全国性或者地方性的禁烟控烟法规,全面无烟也难以落实。”何琳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控烟目标中的唯一约束性指标就是2022年要基本实现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只有政府做出榜样,全面无烟了,才会有其他行业的无烟,无烟中国才有望实现。
 
为此,何琳建议将《两办通知》落实情况作为干部年终政绩考核指标之一并建立落实《两办通知》的问责制,在各级纪律巡查内容中,加上控烟、禁烟工作的开展情况。在选拔干部任用条件中,把是否吸烟作为考察内容之一。
 
此外,何琳还建议,相关部门应鼓励新闻媒体对领导干部执行《两办通知》进行监督。
 
根据《两办通知》,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重要意义,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自觉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各省市自治区对通知进行了转发,北京、上海、湖北、河北等省市也开展了专项活动,创建无烟政府。
 
何琳指出,为了保护居民健康,2016年中国政府还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大力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作为重要内容,并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根据规划纲要,控烟方面唯一的约束性指标就是到2022年“政府办公机构全面无烟”。
 
“现在距离2022年还有两年时间,要想在两年时间内实现这个目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琳说,中国目前有13个城市制定了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全面无烟的法规,在这些城市中,控烟效果好的一定是先从政府入手,创建无烟逐渐扩展到其他行业。例如北京和上海。即使是一个城市有很好的法律,但是政府机构都不遵守,不能做到无烟,那这个法律也就不会有很好的实施。
 
何琳引用孔子的话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就是说,领导者、领导机关带头守法,下属部门便会竞相效仿、一体遵行。“上行下效,此之谓也”,政府是先到、政府是模范,政府无烟是无烟中国的第一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