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深圳市控烟办发布《深圳市控烟标识标线制作和设置指引(试行)》,在原有控烟标识的基础上,创新加入电子烟标识。包括电子烟在内的烟草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和烟草制品销售者需按照规定,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控烟标识的设置和更新工作;电子烟实体店不贴警示的,将最高罚款1万元。该电子烟控烟标识在国内属于首创,标志着深圳市正式打响我国电子烟线下规范经营第一枪。

  据了解,我国电子烟线上销售渠道目前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总局于2019年11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后,电子烟互联网的销售渠道和宣传渠道基本已经被“掐掉”,一众电子烟品牌也正积极响应政策纷纷下撤或关闭网上门店和广告投放。也正因此,电子烟线下销售渠道的规范化经营也变得越来越受关注。

  作为电子烟销售的重要渠道,电子烟实体店不容忽视。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678个电子烟厂商中,588家在深圳。在深圳,不少商场、网吧等都存在销售电子烟的情况。

  “这些电子烟实体店很新潮,对年轻人和青少年有不小吸引力。但在店内,我们却几乎看不到‘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识。”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目前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各国际组织和国家部委,均未对电子烟控烟标识进行规定;杭州、南宁等已经将电子烟纳入管控的城市,也未出台含电子烟元素的控烟标识。

  此次推出电子烟控烟标识,实际上已经筹谋良久。熊静帆说,作为电子烟“世界工厂”,深圳在2019年10月1日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中,就已经表达了将电子烟加入控烟警示标识中的态度。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深圳市控烟办组织了专家组,重新设计制作了各类控烟标识,将电子烟元素加入控烟标识中,同时增加文字说明,以便于公众能够快速了解控制电子烟的规定。

  标识制作上,《深圳市控烟标识标线制作和设置指引》要求,各类控烟标识必须保证在5米以外能够清晰可见。室外的禁止吸烟场所,如公园、旅游景点等,应在场所主要出入口、购票区、休息区、人群集中活动场所等设置控烟标识;场所固定的宣传栏、指示牌等,应增加控烟标识。不适合张贴控烟标识的区域,可参考指引喷绘地面控烟标识标线。具备影音播放系统的禁止吸烟场所,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公共交通室外站台、公共交通工具等,也可采用语音、视频、图文等方式,播放控烟提示和标识。

  熊静帆表示,电子烟行业在过去野蛮发展中,随处可见的“不规范经营”和“夸大功能”实际上并不利于电子烟行业健康长久发展;在国家政策收严的当下,电子烟行业要走上发展正轨,就必须要将自身回归到“烟草”本质。将电子烟元素加入控烟标识,是一个直接广泛宣传“电子烟有害健康”的有效措施,也将推动电子烟行业进入发展正轨。所有禁止吸烟场所张贴含电子烟的控烟标识后,在劝阻和执法中,也能够避免因违法吸烟者声称不知晓禁止电子烟的规定而产生争执的情况。

  这一做法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认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表示,深圳市启用含电子烟元素的控烟标识非常有必要。“深圳在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在控烟标识中加入电子烟元素有利于提高公众对这项新规的知晓率,并提高守法意识。”而此次深圳成为全国首个使用含电子烟元素控烟标识的城市,为今后其他城市和地区推出电子烟警示标识做出了先行示范。

  电子烟控烟标识的出台,也得到了电子烟行业的高度支持。中国电子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特别是《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出台后,加强电子烟行业监管、规范电子烟行业健康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了电子烟行业各企业的共识。电子烟控烟标识的出台,将能有效引导电子烟实体店规范经营和诚信经营,对于电子烟行业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