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来,医生警告吸烟的健康风险。但是,他们的警告集中在香烟对健康构成的物理风险上,例如肺癌,心脏病,低出生体重和高血压等。现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哈达萨·布劳恩公共卫生与社区医学学院的Hagai Levine教授发表了与吸烟有关的精神健康风险的发现。

这项研究今天发表在《PLOS ONE》上,涉及莱文的同事,贝尔格莱德大学的助理教授Tatjana Gazibara和博士学位。普里什蒂纳大学的学生Marija Milic。他们共同调查了2000多名在塞尔维亚大学中就读的具有不同社会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学生。研究人员发现,吸烟的学生患上临床抑郁症的比率是非吸烟学生的两到三倍。具体而言,在普里什蒂纳大学,吸烟者患抑郁症的比例为14%,而非吸烟者为4%,在贝尔格莱德大学,这一比例分别为19%至11%。

此外,无论其经济或社会政治背景如何,吸烟的学生与不吸烟的学生相比,抑郁症状的发生率更高,心理健康得分(例如,活力和社会功能)更低。莱文分享道:“我们的研究增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吸烟与抑郁症密切相关。” “虽然说吸烟会导致抑郁症为时尚早,但烟草似乎确实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不利影响。”

在以色列,该研究发表的时间恰逢该国反烟草战争的里程碑事件。今天,对以色列《限制烟草和吸烟产品广告和营销法》的修正案生效。它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在商店内展示烟草制品,将烟盒警告的尺寸从30%增加到65%,并要求所有烟草和电子烟产品必须以统一包装出售,没有单独的徽标或公司品牌推广。

尽管这些都是重要的步骤,但根据新发现,莱文希望政策制定者也考虑吸烟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我敦促大学通过建立无烟校园来倡导学生的健康,这不仅要禁止在校园内吸烟,而且还要禁止烟草广告。” 结合预防,筛查和治疗包括成瘾在内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政策,这些步骤将有助于消除吸烟对我们身体和精神状态的有害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