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和北京市疾控中心首次联合发布了《北京市街道控烟指数》。首批发布的街道控烟指数覆盖本市城6区和通州区的110个街道(含部分镇和地区)并进行了指数排名。

  众所周知,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明显,被公认是引起肺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有烟民3亿左右,每年约有120万人因吸烟死亡。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呼吁了多年,且各地不乏相关的配套条例与法规,但控烟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北京市发布“控烟指数”,并配套相关管理办法和考核机制,体现出对控烟工作的自信,彰显了控烟决心,无疑是控烟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制度创新。通过定期发布“控烟指数”,能够非常精确地知道哪个地方控烟好、哪个地方控烟不力,有助于各地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采取治理措施,将控烟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也有利于公众参与、监督和评价,形成全民控烟的良好态势,推动控烟工作深入开展。

  “控烟指数”是个新鲜事物,其意义在于:一方面,控烟工作好不好,“控烟指数”说了算,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同时,有助于当地政府了解本辖区控烟工作开展情况,为加强控烟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另一方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控烟指数”既是动力,也是压力,能够倒逼地方政府压实控烟责任,并根据“控烟指数”动态变化,加强和改进执法管理,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推进禁控烟工作取得成效。(民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