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禁烟场所有了控烟“利器”。12月9日,笔者从深圳市控烟办获悉,本月起,深圳在坪山区马峦街道正式试点控烟环境监测器,通过在餐厅、商场、客运站、网吧、学校等禁烟区域安装监测器,实现24小时监控,这一举措在国内也是首创。
  “我们通过对短时间内PM2.5、PM0.3、PM5和TVOC的监测,判断室内是否有人吸烟。”控烟环境监测器设计方负责人颜敏说。控烟环境监测器每3秒更新环境空气数据,一旦出现“爆表”的情况,就能及时发送至监控后台。而后台会通过短信,提醒场所管理者场所内有人吸烟,督促其进行劝阻。通过后台的数值,执法部门也能监控到场所管理人员是否及时进行了劝阻。
  9日晚7时30分,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马峦所里,工作人员通过控烟“电子眼”监测到乐安居国际酒店内包房存在监测数值超标情况,系统报警提醒“严重超标,有人吸烟”。工作人员立即赶往酒店执法,在该酒店某包间内,一名正在抽烟的男子当场被抓,被罚款50元。
  “利用科技手段可以使控烟执法工作更具有操作性,提高了执法效率。”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说,“电子眼”可以威慑违法吸烟者,对于规范吸烟行为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今年10月起,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深圳控烟升级,把电子烟和室外公交站台也纳入控烟范围。控烟执法范围扩大,但人力有限,出现了“小马拉大车”的尴尬。
  “在马峦街道,仅餐饮企业就有600多家,但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只有8名,如果单纯靠人去督查餐厅的控烟情况,实在很难。而除了控烟,执法人员还要承担工商、质监、食品安全等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分局马峦监管所副所长陈首任说。
  去年12月,马峦街道启动了“无烟街道”创建工作。目前,马峦街道选取了20家单位实施控烟环境监测试点。从效果看,试点后室内吸烟情况有所降低。据悉,在试点成熟后,控烟“电子眼”有望在马峦街道辖区内全面推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