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吸烟有害健康”“全面控烟”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的今天,电子烟的出现不仅给商家带来了逐利的商机,也因其背后的巨大利益,随之而来的线上线下推波助澜的花式营销宣传,混淆了人们的视听,使很多人在认识上陷入误区:有人认为吸食电子烟不会危害健康,甚至还有助于戒烟。调查发现,近年来,因宣称不含有害物质、可用于替代烟草及辅助戒烟等功效,电子烟异军突起,“水果香烟”的新奇口味和看起来“很时尚”的诱惑,使越来越多青少年成为电子烟的消费群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食电子烟的人数已达到触目惊心的1000万,且以15-24岁的年轻人为主,近几年这个数字呈现快速增长。

面对此乱象,控烟专家和有识之士明确指出,电子烟的营销和宣传很容易诱导未成年人,尼古丁是一种成瘾性剧毒药物,吸食电子烟会形成尼古丁依赖。最新研究表明,电子烟比普通烟危害更大,可能会影响免疫系统功能,导致免疫力下降,尤其是具有芳香添加剂的电子烟最为严重;此外,电子烟使用者更有可能造成心、脑血管的损伤导致心脏病突发和猝死。世界卫生组织(WHO)不久前发布的2019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电子烟既不安全也不健康,由于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烟雾中包含有毒物质和污染物,可导致人体发生一系列病变或中毒;目前也没有充足理由证明电子烟有助于烟民戒烟。而电子烟最大的危害还在于诱导青少年吸“第一口烟”,培养更多的未来烟民。国内、外研究都一致证实,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使用电子烟和随后开始使用卷烟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电子烟的“入门效应”已开始凸显。

在美国,2018年超过360万名中学生吸食电子烟,较2017年激增150万人。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最新数字,全美有2200多人因与电子烟相关的疾病而接受治疗,其中47人死亡。口味各异的电子烟是吸引年轻人购买、成瘾和生病的主要原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以15-24岁的年轻人为主,45.4%的使用群体通过互联网获得电子烟。

专家指出,青少年时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一旦开始吸烟,极易形成终身吸烟的陋习,对身体造成持续性危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缩短10年。对于青少年而言,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烟雾产生的危害更令人担忧。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因其各器官和系统的发育尚不成熟,对外界环境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弱,更容易受到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烟雾中有害物的影响和伤害。

无论是烟草制品还是电子烟,绝大多数都含有强成瘾性的尼古丁。虽然尼古丁本身并不致癌,但它可能起到“肿瘤诱发物”的作用,可能参与恶性疾病和神经退化的生物过程。目前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吸烟可导致多种恶性肿瘤、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并对人的生育功能、胎儿幼儿发育等都存在着严重的不利影响。电子烟吸食者不但会危害自身的健康,也会对周围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现在我们欣喜的看到,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全球已有30个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电子烟产品销售;有36个国家对购买年龄进行了限制;有54个国家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今年11月28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签署了一项法案,使得该州成为第一个永久性禁止香味烟草和香味电子烟产品的州,这项法律旨在减少烟草制品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据报道,这项新法律将适用于薄荷烟、香味电子烟、雪茄、烟斗烟和咀嚼烟。在之前两天,美国纽约市议会也以42票对2票,通过禁止香味电子烟的决议。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今年11月1号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近年来,中国控烟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在各种的场合奔走呼吁,制定完善中国电子烟生产质量标准;鉴于尼古丁是成瘾性剧毒药品,应按照药品要求监管电子烟;电子烟的宣传须按照《广告法》有关烟草的条款加以禁止。 

在全国人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之际,已有不同领域专家提出《未成年人保护法》应增加禁止电子烟条款,应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和控烟法规;应加强多部门监管,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我们期待着,对网络平台的监管不断加强且不能松懈,防止新兴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线上营销的再次抬头和乘虚而入;也呼吁尽有关部门快制定电子烟的控制政策和法规,对中国占总销售额55%左右的线下销售点进行规范和监管;更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城市如杭州、深圳一样,明确规定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吸食电子烟。

我们希望,为民族的强盛,也为自身的健康,青少年应珍惜、关爱自己的生命,真正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选择健康生活方式,不吸烟,终生远离烟草和电子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