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1日起,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将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纳入禁烟区。10月28日上午,控烟车轮战第七场在罗湖区侨社汽车站打响,两位香港烟民因为不了解新修订的《控烟条例》,在公交站台违法吸烟被罚。

  “没有想到和香港一样,这样挺好的。”当天,来自香港的林女士在公交站台吸烟,刚好被控烟执法人员逮个正着。看到控烟执法人员上前,她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并不是很恰当,立刻收起了手中的烟。

  林女士表示,此前并不清楚深圳已经实行了《控烟条例》,也不知道公交站台是禁止吸烟的,所以才会吸烟。执法人员当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林女士做出行政处罚,罚款50元。林女士爽快地认罚,掏出50元交了罚款。她说,只知道深圳室内禁止吸烟,不过公交站台是人流密集的场所,吸烟容易对他人造成二手烟的危害,应该禁止。

  林女士刚被开了罚单,另一位在火车站公交站吸烟的烟民罗先生也被逮个正着。控烟执法人员告诉罗先生,现在深圳也在加大控烟力度,到处都张贴了相应的禁止吸烟标识。罗先生表示,自己刚刚从香港来深圳,此前并不清楚公交站禁止吸烟。“触犯法律确实是自己的错,愿意接受处罚。”罗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站台内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依然有烟民选择视而不见,在等车间歇,从兜里掏出烟,点着后吸了起来,只顾自己“吞云吐雾”,完全不顾及二手烟对周围人群造成的伤害。

  控烟工作人员建议,可以通过广播系统滚动播放禁烟提示,在所有休息区增加禁烟提示,在垃圾桶封闭烟灰缸增加禁烟标识,同时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及时劝阻,以此加强禁烟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