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在公共办公室吸烟,制止无效,有没有相关规定,应该向什么部门寻求解决?”10月7日市民王女士在大连民意网上留言。而在年初的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市委提出关于在大连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提案,呼吁加快推进大连控烟立法工作。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答复表示,我市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开展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的起草工作,尽快出台我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相关地方性法规。

呼吁:加快推进大连控烟立法工作

在大连民意网上,不少市民网友留言,反映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我家住在沙河口区兴工街尚品天城5号楼,小区单元楼下经常都有一群老人边打麻将边吸烟,整栋楼里都弥漫着烟味儿,散都散不掉……”还有市民反映,自己搭车时出租车司机边开车边吸烟;还有在加油站附近、商场里吸烟的现象。“这种行为拉低了大连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一位自称为“学生”的网友呼吁。

在年初的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市委在提交的提案中认为,禁烟的范围不应只是集中在特定的室内公共场所,建议扩大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并延伸至人群密集的室外公共场所。比如在旅馆、饭馆、敬老院、老年活动室、娱乐场所等室内公共场所,应实现室内全面禁烟,通过引导规范设置室外吸烟点。室外禁烟的公共场所应包括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演出场所的室外观众座席和演出区域、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室外区域、人群聚集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区域等。

九三学社市委建议,应加快推进大连控烟立法工作,政府可设置控烟部门,负责受理违法吸烟的举报投诉,并定期向社会公示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

答复:会尽快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

烟草危害是当前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目前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危险因素之一。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为使禁烟控烟工作有法可依,我市于1995年8月13日制定了《大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同年10月1日起施行;并于1997年、2008年两次对《大连市公共场所吸烟暂行规定》相关条款进行修正。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我市的控烟立法工作。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控烟立法工作,我市已组织召开了《大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起草论证启动会,正式启动控烟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我市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开展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的起草工作,将充分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相关经验,尽快出台我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相关地方性法规。届时将对禁烟的范围、执法部门、处罚的内容等进一步完善,为我市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齐芳芳

呼吁

禁烟的范围不应只是集中在特定的室内公共场所,建议扩大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并延伸至人群密集的室外公共场所。比如在旅馆、饭馆、敬老院、老年活动室、娱乐场所等室内公共场所,应实现室内全面禁烟,通过引导规范设置室外吸烟点。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