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控烟全面升级。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重点督查的对象就是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中首次纳入禁烟范围的公交站台。在执法现场,共有6名烟民被罚,各罚款50元,其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据悉,这也是深圳开出的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

  10月1日,深圳新修订的《控烟条例》正式实施,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并将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列入“禁烟区”,这也意味着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将全面禁烟。

  14日17时,“车轮战”第一站就来到南山区科技园附近的公交站台。执法开始没多久,公交站台内烟雾弥漫,一股电子烟特有的淡淡水果味消散开来,正在“吞云吐雾”的红衣男子当场被抓。

  “我抽的是电子烟,不知道电子烟也在禁烟的范围。”面对突然而至的控烟执法人员,红衣男子练先生一头雾水。他表示,自己刚从广州来深圳,不知道电子烟也在深圳控烟的范围内。

  公交站台成为吸烟的“重灾区”,除了电子烟,公交站台内抽卷烟的也不少。笔者看到,站台里有很多乘客在候车,地上也落了不少烟头,而在公交站台旁的垃圾桶上的灭烟处,也堆满了烟头。不到一个小时,执法人员当场就逮住6名违法吸烟的烟民,每人被罚款50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