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子烟产业迅猛崛起,但随着人们对电子烟的认识逐渐深入,其健康危害不断被各国警告。尤其是近日,美国出现首例疑似电子烟致死案例,再次引发热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报告,截至9月6日,已发现450多起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疑似电子烟致死案例至少有5例。在如今控烟政策日趋严格的背景下,电子烟该何去何从?

“健康替烟”站不住脚

全球七成以上的电子烟消费市场在欧美国家(美国占据近一半),但电子烟最早起源于中国。2003年,沈阳药剂师韩力为了戒烟,发明了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的卷烟替代品——电子烟。烟液中有尼古丁、食用香料等成分,通过加热雾化后,吸食者就可“吞云吐雾”。因为使用中无需燃烧,可规避焦油等不完全燃烧的有害产物,该电子烟(品牌名为“如烟”)在2005年面市后,主打卖点便是“健康吸烟”。在“吸烟有害健康”的共识下,这款电子烟迎合了人们替烟的需求,第一年销量就破了亿。不过,后来由于媒体曝光“如烟”戒烟效果造假,其销量大幅受挫,最后被一家英国公司收购,转向海外市场。没想到,电子烟受到了更重视健康的欧美市场欢迎。

如今,“电子烟危害小于烟草”成了烟草公司的宣传亮点。世界第一大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还引领了一场“不燃烧香烟”潮流,声称电子烟是“更健康的选择”。在国内,电子烟是近几年才迅速发展起来,几乎所有商家都在用“戒烟神器”“清肺”等旗号大肆推广。但随着研究深入,电子烟“健康替烟”的形象逐渐被动摇。

9月6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发表多篇研究证明,吸食电子烟等产品会造成严重的肺损伤。8月,美国科学期刊《放射学》上有研究指出,即使是初次吸食电子烟,也会对心血管功能造成影响。5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称,美国主流的75款电子烟中,近1/4的样本含有与大肠杆菌和衣原体相关的细菌毒素,这可能导致哮喘、肺部衰竭等疾病。此外,电子烟还存在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美国消防管理局报告,2009~2016年间,至少有195起电子烟爆炸或起火事件。

“电子烟损害健康已在医学界达成共识,‘健康替烟’站不住脚。”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主任、中国戒烟联盟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病防治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多数电子烟仍包含尼古丁,仍会使人上瘾,增加转向使用卷烟的风险。即使有些电子烟宣称不含尼古丁,其中的丙二醇、甘油及其他杂质也是可能的有害物质,比如,丙二醇是低毒类物质,可能引起肾脏障碍,有国家已禁止在食品工业中使用。

营销瞄准年轻人

电子烟被诟病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成了很多青少年吸食的“第一支烟”。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数据称,电子烟是美国中学生最常用的烟草产品,2018 年,美国有360万中学生吸食电子烟。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曾多次警告烟草企业:“不得将市场瞄准年轻人”。在我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已将“拒吸电子烟”作为校园控烟的重要宣传内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我国使用电子烟人群以15~24岁的年轻人为主,且最主要获取途径是互联网。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电子烟后发现,其价格从几十元到一千元不等,虽然页面提示未成年人禁止吸烟,但只是形同虚设,购买时无需认证或询问,就可获得。此外,记者看到,商家除使用“戒烟神器”等宣传语外,多样化口味也是一大卖点。很多商家主打薄荷、芒果、菠萝等水果口味,还有老冰棍、烟草、绿豆沙、巧克力等。买家纷纷表示“烟雾大,抽完嘴巴甜甜的”“水果味,不会呛到别人,自己也健康吸烟”……

记者还走访了KTV、酒吧和一些商业中心等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发现时不时就能见到推销电子烟的摊位。在北京市朝阳区世贸天阶商场附近的一个电子烟摊位,24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我没吸过(卷)烟,不过电子烟的口味很好。”另一位20多岁的女士说:“陈冠希、杨颖(二人均为公众人物)都抽电子烟,我看着挺好玩的,也想试试。”

“我国电子烟尚处于控烟政策的模糊地带,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比卷烟容易,各种营销宣称的‘电子烟无害且有助戒烟’,也使年轻人对其危害性认识不足,甚至出现误区,对年轻人健康及控烟目标的实现带来了负面影响。”肖丹说,很多商家还通过社交网络发布视频或图片,介绍电子烟烟雾产生的各种花式图案,引发强烈视觉刺激,塑造一种“酷文化”来吸引年轻人尝试。

呼吁监管条例尽早出台

“电子烟监管条例需尽早出台,以防可能培育更多年轻新烟民。”肖丹说,在全球195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中,含尼古丁的电子烟已在30个国家被禁止,65个国家受到监管。我国电子烟监管也提上日程, 7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透露正计划通过立法监管。最后,肖丹呼吁公众:1.我国的戒烟指南不推荐使用电子烟戒烟。电子烟用于戒烟的疗效和安全性尚缺乏足够证据。有效提高长期戒烟成功率的方法包括:戒烟劝诫、戒烟咨询、戒烟热线及戒烟药物治疗。2.加强监管电子烟营销行为。电子烟商家讨好年轻消费群体,应该引起注意,尤其是有公众人物公开代言电子烟,形成了不良引导,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3.媒体要宣传戒烟观念,不能大肆宣传甚至炒作电子烟能够替代卷烟或帮助戒烟。4.不吸烟对健康最有益。大家应尽量避免使用一切烟草制品,尤其对于从未吸过烟的年轻人来说,一定不要去尝试使用电子烟。此外,有吸烟史的父母应重视戒烟,不要给下一代树立错误的榜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