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控烟协会今天(3日)举行2019年烟草销售点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通过对8个省的8个城市、7个县城和3个乡镇中的741个烟草销售点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明显反弹,高达23%的烟草销售点售卖电子烟。

中国控烟协会曾在2016年5月,也就是新修订的《广告法》实施半年后,对11个省的11个城市进行烟草广告调查时发现,室外和公共场所烟草广告明显减少,而烟草销售点是烟草广告的重灾区。

时隔三年,中国控烟协会再次对8个省的741个烟草销售点进行调查,发现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明显反弹。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研究员许桂华表示:“2019年调查发现有64.9%的销售点有烟草广告,较2016年的45.7%增加了19.2个百分点,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如广州、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烟草广告急剧增加,2019年在广州的调查发现,有100%的销售点发现烟草广告,较2016年增加了71.2个百分点;上海增加了27.6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在8个城市中,有64.9%的销售点发现有烟草广告。发现最多的是广州和郑州,所调查的销售点100%发现烟草广告;其次是成都,为97.5%,合肥为96.3%,最少的是莱芜3.3%和深圳3.4%。在不同类型的烟草销售点中,城市、县/镇的烟草专卖店的烟草广告均居首位,明显高于超市和便利店。许桂华提到,两次调查均发现烟草销售点存在促销行为,专卖店的促销行为居首位:“有高达30.2%的销售点有促销行为,有23%的销售点在售卖电子烟。世界卫生组织一再提醒,电子烟存在安全风险,目前在电子烟缺乏标准的情况下,竟然有23%的县/镇销售点在销售电子烟。呼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烟草广告促销和销售电子烟的监管力度。”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与2015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表示:“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存在影响,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调查发现有高达五成的烟草销售点未设置向未成年人禁售标识;仍发现有3.9%青少年进店购烟未遭到拒绝;有2.7%的销售点设在距中小学校50米内。这表明《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的条款未得到有效实施。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建议,青少年控烟是控制我国吸烟人群吸烟率下降的重要环节,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他说:“市场监管部门要禁止学校周边设置烟草销售点,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商家要进行查处,也要严肃查处烟草广告,尤其是现在通过互联网打擦边球的现象还是比较明显。所以,要严肃查处烟草广告,尤其对互联网烟草广告,要加大监管力度,不要让互联网烟草广告成为法外之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