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20日,秦皇岛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规章《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7月30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秦皇岛控烟立法和控烟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就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解读。

据了解,《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是秦皇岛市自2015年8月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政府出台的第8部政府规章,是政府立法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同时也标志着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工作步入了法治化轨道,迈上了新的台阶。

《办法》共26条,结合秦皇岛市实际,对以下几方面内容进行了规定:一是明确了适用范围,即在全市范围内包括广大农村地区全面实施控制吸烟管理;二是规定了控制吸烟工作的基本原则,即坚持管理与自律相结合,实行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自律、社会监督的原则;三是明确了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单位的责任,采取列举的方式,界定了各主要部门,特别是基层街道、乡镇的具体职责;四是专门规定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控制吸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国家工作人员、社会公众人物等应当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不吸烟,这样,将原来在党政文件中的要求上升到了地方立法层面;五是规定了各主流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应当加强对控烟工作的宣传;六是规定了各社会主体参与控烟的权利和义务;七是明确规定了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列举了十种室外场所禁烟区域;八是具体规定了禁烟场所室外吸烟区的设置要求;九是规定了控烟志愿者服务;十是规定了吸烟者和烟草销售者的义务,包括禁止吸烟者在禁烟场所吸烟和索要烟具,在非禁烟场所避让他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等;十一是规定了禁止烟草广告;十二是规定了违反规定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部门解读

《办法》规定,本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同时下列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场所(区域)禁止吸烟:妇幼保健机构;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服务的教育或者活动场所;第(二)项规定以外的学校、培训机构的室外教学区域;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科技馆等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场所、体育场馆的室外比赛区和座席区;敬老院、生活小区的健身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售票场所、等候区域;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风景名胜区;海滨浴场、沙滩;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

据了解,鉴于电子烟的危害性以及对青少年健康行为的不良影响,根据专家意见,《办法》将电子烟也列入了秦皇岛市控烟立法的烟草制品。根据《办法》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区域)吸烟的,由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五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反《办法》有关规定的,由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据介绍,《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具有以下几方面亮点规定:一是控制吸烟区域最广,控制吸烟覆盖全市域,不仅包括城市区,而且在广大农村同样适用;二是体现在禁止吸烟的场所最全。车站站台、浴场沙滩全面禁止吸烟。秦皇岛市也将成为国内唯一的车站站台和沙滩浴场全面禁烟的城市;三是采取的管理措施和处罚严厉,在《办法》中规定了将控制吸烟工作纳入爱国卫生先进单位考核内容,开展宣传教育、禁止任何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域)吸烟和索要烟具、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一百米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禁止发布烟草广告、对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和投诉举报并依法予以处罚等10余项管理措施,以期最大限度地减少烟雾伤害,实现控制吸烟目标。总之,比较其他城市相关立法,《办法》堪称目前国内最严的控制吸烟地方立法。

目前,秦皇岛市控烟的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是市长热线电话12345,此后市卫生健康委还将发布市、县(区)卫生执法监督所的举报电话。市民发现有人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有权要求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履行禁烟的管理义务,也可以进行投诉和举报,卫生执法监督部门一定依法行政,严厉查处违法吸烟行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