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香烟,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香烟几乎成为了很多朋友的生活必需品。烟草原产于南美洲,当时土著在狩猎时偶然间发现咀嚼这种植物的叶片有提神的作用,于是便经常咀嚼,时间久了便上瘾,逐渐成为部落的一种嗜好。

    烟草传入中国,最早是在明朝万历年间。开始是从吕宋岛流入我国,慢慢在广东福建地区也开始少量种植,但当时抽烟并不盛行,很少有人抽烟。烟草真正在中国流行是在鸦片战争时期。

    当时英国为了缓解与中国巨大的贸易逆差,在兜售鸦片的同时,也开始大量的售卖纸烟。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开始时英国人是免费赠送的,等到吸烟者逐渐上瘾后再开始大量进行售卖,赚取巨额的利润。可以说烟草就是中国境内唯一的合法毒品。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众所众知的事情,每年因为吸烟死亡的人数居高不下,那么政府为什么没有禁止烟草呢?

    很多人不知道,除了烟卷外,烟草还是一种重要的药用资源。烟草富含蛋白质,其蛋白质含量甚至超过了大豆;烟草中的烟碱成分可以用作防止病虫害,防治病患;烟草作为一种模式作物,在抗癌、艾滋病等领域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当然了,虽然烟草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这却并非是主要因素。

    马云,作为中国首富相信没有几个人是不认识的。马云一手创建的阿里巴巴,其2018年产值为2500多亿人民币,其首富之名可谓是实至名归了。那么烟草呢,烟草行业仅仅是税收就达到了一万多亿人民币。作为垄断企业的中国烟草公司,仅其一年的税收就相当于世界首富马云阿里巴巴四年产值的总和。其利润之高,也就可见一斑了。

    烟草产业,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包含了种植、采集、收购、运输、加工、销售等步骤,其直接从业人数就有5000万之众,解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如果中国禁烟,这些烟草从业者势必会失业,如此之多的人员失业所带来的问题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烟民总数有3.5亿多人。吸烟者应该了解,想要戒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烟草中的尼古丁会让吸烟者产生依赖性。吸烟成瘾后,没有很强毅力的人想戒烟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如果中国政府禁止烟草流通,如此之多的烟民也就代表着一个庞大的市场。到时候势必会有相当一部分人铤而走险,通过各种途径进行非法贩卖。想象一下,到时候黑社会势力极有可能会抬头,严重危害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