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建议,加快控烟立法,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全面禁烟,给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100%无烟的环境。

她介绍,我国卫生健康部门发布的数据表明,二手烟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还有多种有害气体和化合物。而在我国,7.4亿非吸烟者正在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超过10万鲜活的生命因吸入二手烟引发的疾病离世,每年被与吸烟相关疾病夺去生命的人数更是超过了100万。因此,立法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势在必行。

现状

我省非吸烟者的二手烟暴露率达59.08%

长期在医疗战线工作的乞国艳代表,十分关注烟草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大力推动并不断呼吁强化控烟工作。

她介绍,人们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下,可能引发各种呼吸道症状,有可能发生脑卒中和动脉粥样硬化,甚至可能导致器官癌变。对孕产妇及儿童来说,造成的危害更加严重。

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下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可能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和胎儿出生体重降低,还可导致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下的儿童,极易引发呼吸道感染、肺功能下降、中耳炎等疾病。

乞国艳代表进一步介绍,“河北省最近一次成人烟草流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全省15岁及以上人员的吸烟率为24.86%,非吸烟者的二手烟暴露率达59.08%。调查结果表明,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家庭是二手烟暴露的主要场所,其中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最高。而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立法,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全面禁烟。”

张家口与秦皇岛市已启动控烟立法程序

“党中央、国务院在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乞国艳代表说,“健康面前人人平等。营造无烟环境,对吸烟者和不吸烟者来说,就是对他们健康平等的保护。”

乞国艳代表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京津冀三地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尤其是在健康领域,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控烟工作的推进。北京市已从2015年6月1日起全面禁烟,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快速推进,希望在北京、河北张家口联合承办2022年冬奥会的时代背景下,尽快推进河北省无烟环境建设工作。”

乞国艳代表介绍,张家口市已于2018年启动了地方控烟立法程序,《张家口市控烟条例(草案)》已由张家口市政府法制办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完毕。此外,秦皇岛市作为全国知名的海滨旅游城市,依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有利时机,也启动了地方控烟立法程序。“希望能有更多地方启动控烟立法程序,保护更多人免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乞国艳代表说。

建议

控烟立法给青少年成长营造无烟环境

受访时,乞国艳代表强调,烟草制品对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影响极大。“未成年人身心都处于发育状态,自制能力不强。烟草燃烧时释放的大量有害物质,可能会给他们的身体脏器发育带来损伤。”

乞国艳代表介绍,自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就与保护青少年健康有关,其中包括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给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无烟环境。“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另一方面是社会大环境的营造,我们需要通过控烟立法,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全面禁烟,给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100%无烟的环境,让他们健康自由地呼吸。”

据央广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重点推进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计将提请2019年10月份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初次审议。

乞国艳代表说,她建议在该修订草案中增加以下内容: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包括电子烟;建议购买卷烟者的年龄不低于20周岁;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和酒类产品;违法上述两条规定的,需要明确责任主体,并建立明确的惩罚制度。同时,还应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相应的监管和处罚措施,并严格落实;烟草专卖部门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制品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