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向今年的全国“两会”递交了关于肺健康问题的建议。她建议将吸烟导致的肺部病变标本放到卷烟包装盒上、把公民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让尘肺病患者得到与其他大病一样的待遇。(3月8日澎湃新闻)

世界上很多国家立法规定在烟盒上印制烂肺、烂口等“重口味”警示图标,无非是在提醒民众吸烟的危害,尽量少抽烟,不抽烟。这无论对国外民众还是对我国民众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建议将吸烟导致的肺部病变标本放到卷烟包装盒上,提醒民众吸烟的危害,这一建议值得点赞。因为,这种烂肺照图标简单明了,使广大民众更深刻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

之前,也有人提议过烟盒上印制烂肺等警示图标。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做过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5%的人支持“黑肺烂牙”等直接说明烟草危害的警示图形印上烟盒。但烟草部门却极力反对,认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实际上是为自己部门的利益着想,因为烟盒上如果印了“烂肺照”,可能让很多烟民不再抽烟或者减少抽烟,会大量减少卷烟的销售量,使部门的利益受到严重冲击。

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公约》第11条及其实施准明确规定: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而明确的、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示图形和文字。我国控烟效果不太理想,烟草部门出于维护本部门利益是一个很大的因素。警示烟民吸烟的危害,是烟草管理部门的责任,更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将“烂肺”等图标印上烟盒,这是个好建议。烟草管理部门不能再不理不睬,应该尽快出台相关办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