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国内较早开展控烟立法的城市之一。2009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制定了《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2019年第一天,杭州市又实施了全面修订后的《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

  杭州这版“控烟令”严在哪儿呢?首先是扩大吸烟场所界定,适用范围从原来“杭州市市区和县(市)政府所在地城镇”扩大到“杭州市行政区域内”。不仅如此,以前许多城市虽已实现室内公共场所的全面禁烟,但对“没有屋顶的地方”,则存在空白。对此,《条例》规定,部分公共场所如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的室外区域也要禁止吸烟。这是对立法空白的一次重要弥补。

  其次是提高处罚力度,个人违反“控烟令”,由有关控烟监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此外,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罚款额度也由最低500元提升到最低1万元。相比原《条例》中的规定,以及北京、西安等一些城市的做法,处罚力度加重了数倍。从扩大场所界定到提高处罚力度,这版“控烟令”之“严”,确实走在了许多地方的前头。

  “控烟令”最大的亮点,是将“吸烟”明确定义为“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电子烟赫然在目。这是国内第一次在立法上提出“禁止电子烟”,是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此前网上流传一则视频,有人在火车站内抽电子烟,结果和别人发生争吵,一度引发“电子烟是不是烟”的讨论。必须要承认,迄今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电子烟不含尼古丁,没有二手烟危害。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这种看法站不住脚。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曾对市场上19款电子烟进行测试,发现吸烟装置含有致癌物质和其他对人体有毒的化学品。世界卫生组织则明确声称,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管制。杭州明确禁止电子烟,是在法律层面上澄清概念,是对电子烟这个灰色事物的一次正面回应,有利于人们重新认识电子烟。

  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认为,烟草的广泛流行是一个对公众健康具有严重后果的全球性问题,应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必要的室外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我国2005年加入该公约,随着国家性和地方性的控烟条例及规定相继出台,十几年来取得了显著进步。但相比新加坡等一些国家和地区而言,仍然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相互敬烟、送烟为礼、无烟失敬等社会风俗依然存在,“电子烟不算烟”的看法仍有广泛市场。就这些方面来说,全面控烟亟待成为社会共识。从观念层面来讲,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不够充分,研究显示,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只有完全无烟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全面控烟,应该追求全面禁烟、全面无烟。在行动层面上,《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出2030年要把我国目前27%的吸烟人群降低到20%。从保护公众健康的立场出发,控烟容不得任何诡辩,容不得虚与委蛇。

  无论是扩大吸烟场所界定、提高处罚力度,还是对“电子烟”直接说“不”,杭州“控烟令”都让人看到了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希望它能形成更大的启示意义、推广价值和示范效应。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