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危害众多,由于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够,在我国仍存在将烟草作为礼物赠予他人的风气。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广大读者朋友们应倡导健康过春节。
    烟草的危害
    烟草是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烟草最大的受害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烟草导致的相关疾病。吸烟具有成瘾性,暴露于烟草烟雾没有安全水平。任何形式的烟草烟雾暴露甚至偶尔吸支烟或暴露于二手烟都是有害的。大量医学数据显示,吸烟或吸二手烟会导致癌症、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及脑血管病等多种危害。目前国际上八大死亡原因中有6个都跟吸烟有关。吸烟还会严重影响年轻人的生殖功能,男性精子数量减少,活性下降,女性月经紊乱。
    “安全香烟”真的安全吗?
    近年来,号称“加长过滤嘴、低焦油含量、淡味”的安全香烟应运而生,打着降低对人体危害的幌子,博得了大量烟民的喜爱。其实,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就有害健康。有充分证据说明,相比于吸普通烟,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吸烟者在吸“低焦油卷烟”的过程中存在“吸烟补偿行为”,包括用手指和嘴唇堵住滤嘴上的透气孔、加大吸入烟草烟雾量和增加吸卷烟的支数等。“吸烟补偿行为”的存在使吸烟者吸入的焦油和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并未减少。“低焦油卷烟”等烟草制品不能降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影响吸烟者戒烟。
    无烟春节更健康
    烟草作为健康杀手,吸烟不仅会对吸烟者自身的健康造成危害,还会对广大非吸烟者造成二手烟暴露的危害;送人烟草也就等于送人危害,为此我们应该做到——尽早戒烟,不当着他人的面吸烟。“不在他人面前吸烟”,是一种社会美德的体现。要勇敢地向二手烟说“不”,维护大家的健康权。不向来宾敬烟。敬烟的本意是对宾客的尊重,体现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但由于烟草的危害性,使得敬烟行为反而成了危害宾客健康的“冷箭”。树立新风尚,做到不敬烟,不劝烟。春节期间不送烟。春节馈赠礼品是亲朋好友间关心和祝福的传递,送的理应是健康和温暖,让健康成为新时期的好风尚!
    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至少减少10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