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代表提议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认为当前控烟令与北京室内禁烟决心不匹配;公共场所吸烟有抬头趋势,代表呼吁严格执法。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孟令悦等1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升级控烟令,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电子烟应不应该纳入控烟范围?去年7月,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未提到电子烟,但高铁、民航等交通场所已将电子烟列为控烟范围,电子烟无论从制造出的烟雾,还是内部含有危害健康的物质,都应该纳入控烟范围。此次提出的相关议案由孟令悦领衔,钟祖荣、姚芸等12名代表联名。议案提出,北京的控烟令4年前制定,未将电子烟正式纳入控烟范围,当时吸电子烟算不算吸烟仍存在争议。但国内外研究表明,电子烟同样存在二手烟危害,含有的尼古丁、芳香剂及其他化学添加剂均有害健康。电子烟的类型在演变,用户数量增长,4年前的控烟令明显滞后,与北京室内禁烟的城市形象和决心不匹配。

  因此,1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北京尽快升级控烟令,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让执法者有法可依。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孟令悦还提出,目前很多商场、餐厅设置的吸烟区都在出口位置,进出者仍然会受到二手烟危害,他建议将吸烟区设在离出口较远的位置,避免二手烟危害。
作为一名餐饮从业者,孟令悦还介绍,最近两个月一些餐厅包间的控烟不像以前那么严格了。他认为,冬季尤其应该加强控烟。

  ■ 对话

 

  人大代表孟令悦:公共场所吸烟现抬头趋势

 

  新京报:你抽烟吗?

 

  孟令悦代表:不抽烟,抽烟有害健康,我比较反感在公共场所抽烟。

 

  新京报:你是怎么关注到电子烟的问题的?

 

  孟令悦:在我的微博“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上,经常有网友反映电子烟的问题,一般是在商场、公交站、餐厅等场所。他们希望我通过微博告诉大家,不要抽电子烟。

 

  新京报:你对电子烟做过研究吗?

 

  孟令悦:做了一点研究。去年10月10日,香港宣布将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在这之前,他们随机抽取了市面上的13款电子烟做研究,结果发现电子烟也含有丙二醇、尼古丁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这跟香烟比较像,电子烟的烟油和烟雾还含有其他化学物质。有专家说,吸入电子烟的烟雾也会影响脑神经的发育。

 

  新京报:这是说电子烟与香烟有一样的害处吗?

 

  孟令悦:电子烟危害人体的化学物质可能少几样,但它跟香烟一样有尼古丁等危害人体的化学物质。电子烟也会致癌,会引发男性不育等问题。

 

  新京报:内地其他城市有禁止电子烟的先例吗?

 

  孟令悦:有,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今年1月1日起实施。它是全国第一个明确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的城市。北京的控烟令颁布得比较早,当时电子烟还没有这么流行,功能、种类也没这么多,所以北京的控烟条例对它没有做出规定。

 

  新京报:所以,你觉得北京现在应该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孟令悦:是的,法无禁止即可为,执法者就没有法律依据来遏制电子烟。

 

  新京报:你对目前北京控烟的现状怎么看?

 

  孟令悦:此前北京控烟的效果比较好,但是最近两个月有抬头趋势。我是做餐饮的,经常在外面吃饭,去年大家都不敢抽烟,食客如果抽烟了,就会有服务员劝阻,因为餐厅面临几千甚至上万元的处罚。近两个月,明显感觉抽烟的多了,尤其是在餐厅。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率,让控烟取得更好的效果。

 

  新京报:对于控烟你还有其他建议吗?

 

  孟令悦:现在很多单位把吸烟区设在公共场所出入口,比如商场、酒店的门口,这里的客流量大,二手烟的危害面一下子就扩大了。我觉得这是应该改善的。

 

  ■ 释疑

 

  电子烟真的无害吗?

 

  世卫组织早已明确电子烟有害健康

 

  虽然不少烟民对电子烟有着“安全无害”的印象,但业界的观点与此并不一致。

 

  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介绍,相关研究数据表明,电子烟有细胞毒性。此外,多数电子烟含有高度刺激性的气体,如丙二醇/丙三醇、重金属如镍、镉和铜等。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指出,电子烟有害健康。“只是说,电子烟和卷烟相比具体危害程度有多深,这一点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研究。”她说。

 

  电子烟产生的二手烟危害如何?世卫组织“无烟倡议”负责人伯里格曾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电子烟发散气雾与特定疾病之间联系的研究,但我们知道,电子烟含有尼古丁和微粒,一些有毒物质就附着于这些微粒之上,这类气雾一旦在室内空气中发散,尼古丁和微粒的背景含量就会提高。世卫组织长期以来始终认为,此类微粒没有所谓的安全含量,应当尽可能减少这一含量。

 

  电子烟能帮助戒烟吗?

 

  专家称不可取,电子烟同样会使人成瘾

 

  在尼古丁替代戒烟法中,尼古丁戒烟贴、尼古丁口香糖等替代产品并不会让人上瘾,有人认为,电子烟与之同理,也能成为戒烟工具之一。对于这一看法,肖丹认为,尼古丁替代产品中的尼古丁含量及其在人体吸收、释放、代谢清除的情况都经过了严格的临床试验测试,并不会使人成瘾。而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和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化学物质变成蒸汽后供吸食。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在使用时理论上和卷烟的过程是一样的,一样会使人成瘾。电子烟的安全性目前没有充分的测试和评估,谈其戒烟效果为时尚早。

 

  此外,由于电子烟使用的门槛较低,一些不吸烟者因使用电子烟转为对卷烟的依赖,不易戒烟。电子烟的广泛使用会增加传统卷烟的吸烟率、影响戒烟率,从而增加烟草对人群健康的危害,因此使用电子烟戒烟是不可取的。

 

  ■ 观点

 

  北京市控烟协会:室内应全面禁止电子烟

 

  昨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他介绍,随着电子烟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公众视线,控烟协会也接到不少市民对于电子烟的举报投诉。不久前,一位市民反映有同事在办公室中吸电子烟,烟味很大,但对方坚称电子烟没有危害,令他十分烦恼。

 

  张建枢认为,电子烟和卷烟一样,应该在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现在已经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电子烟有所禁止,这是大势所趋。”

 

  他说,如果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允许吸电子烟,会对控烟执法带来难度。控烟法规之所以能够严格执行,就是因为对于商户、公众和执法者来说,规则和条款清楚简单,在禁烟场所禁止电子烟能够更有效地提升执法水平,场所管理者、执法者无需甄别吸烟者吸的是电子烟还是卷烟。控烟法规的初衷是保护公众健康,这个基础不能被削弱。控烟法规生效后,不仅保护了非吸烟者,也促使吸烟者尽快戒烟。把禁止电子烟纳入控烟法规,能更好地维护整个社会已经或正在形成的无烟氛围。

 

  国内外多地严控电子烟

 

  近年来,国内外多地在公共场所对电子烟进行严格控制,包括美国、泰国、中国香港等地。

 

  2016年

 

  美国交通部宣布,对于所有来往美国的定期航班运营商、包机运营商以及外国航司的航班,禁止使用电子烟。

 

  2017年

 

  美国纽约州州议会也在《清洁室内空气法案》中新增对电子烟的管理规定,并已获参议院批准,公共场所、餐馆、酒吧等禁烟场所将全面禁止使用电子烟。

 

  2017年12月底

 

  泰国政府严禁电子烟入境。去年,该国控烟令再次升级,24座海滩禁止吸烟,着重监控电子烟。网络上的不少旅游攻略专门就电子烟提醒游客。据媒体报道,一位英国游客就曾因违法使用电子烟收到了125英镑的罚单。

 

  2018年10月10日

 

  中国香港宣布将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

 

  2019年1月1日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