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动车、公交地铁等场景里,由于强有力的执行,公然吸烟几乎成为偶发事件,但普速列车上,吸烟问题已经广受诟病。尽管铁路部门曾出台规定,在普速列车上划设专门的吸烟区,但凡有过乘坐体验的人,依旧槽点满满。

在公共场合,吸烟是公认的不文明行为,除了危害他人健康,更有潜在的安全风险。无论是于必要性而言,或是于重要性而言,升格普速列车现有的控烟措施都势在必行。曾有数据显示,全国每天有2000多列普速列车运行,日均输送旅客300万人次,年运量达10亿。如此大的人流量下,即便撇开公共健康问题不谈,只要出现一次由吸烟引发的火灾,都是隐患巨大的直接伤害。所以,为了保障多数人的利益,用法律加以约束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

与此对应的,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的呼声确实很高,相关试点也早在运行。从公开报道中能获悉,早在2014年,兰州至敦煌Y677/8次列车率先实行全面禁烟,此后又在多趟列车上实施全面禁烟。直至近日,根据跟踪调查的结果,中国控烟协会建议在高铁动车禁烟的基础上,追加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看到过多方努力,也看到较大的民意支持,这让相对滞后的进展显得十分尴尬。

需要认识到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的复杂性。这里包含着“一己私利”与“公共利益”的对话,是一个关于群己界限的问题。吸烟是一种个人选择,却不一定为他人所接受,而一旦越界,个人行为也会上升成公共问题。同样包含了历史遗留问题在如今的深刻影响,因为在我国早期的火车上,尚无禁止吸烟的相关条例,一开始没有强有力的规则约束,某种惯例一旦形成,现阶段的执法便困难重重。作为参照,高铁动车在运行之初便有明文规定禁止吸烟,价值铁路公安等部门的严格执法,禁烟效果便立竿见影。

现代法治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除了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外,不会忽视少数群体的诉求。所以,在治理层面,动辄拿出法治的手段并非万能,一来有过于武断的嫌疑,少了许多照顾到各方的系统性思维,二来显得过于冰冷,缺乏法治文明中的人性光辉。

公共场合全面禁烟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发生在普速列车上的禁烟困境时刻提醒我们,涉及多方利益的问题,从来没有一招鲜的处理方式,在现实中更要避免操之过急。过于直接的全面禁绝吸烟,在普速列车的现有运行环境下,谈不上有太多的可操作性,也能预计到,一旦没把控好执法力度,就会引发矛盾和对立情绪。这点,在许多地方在推进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谨慎态度中也能管窥一二。但反过来说,没有一份刚性的条款加以指引,有效推行普速列车全面禁烟更是无从谈起。

风物宜长放眼量。在现阶段,不宜迅速推进普速列车的全面禁烟。我们需要更多行之有效的提案,更多系统性的措施,也需要更多此前“准大学生起诉铁路局”这样的,具备变革性的案例加以启示。刚性的法律条款是必要的,但需要给定一定的缓冲期,既然普速列车禁烟难是个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那么对于现有的社会期待而言,就不能抱着一蹴而就的想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