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为广大市民送来的“新春大礼”,发布了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条例》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 

  值得关注的是,《条例》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因此,禁止吸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

  

  新条例出台民众充满期待

  在杭州工作超过10年的IT工程师李玲见证了这座城市控烟立法发展的过程:“2005年,我来到杭州,当时这里和大多数城市一样,有不少人会在楼梯间或是电梯里吸烟。2009年,市政府首次颁布控烟条例后,能明显感觉到在公共场所抽烟的人数减少了,不过还是有一些人不顾条例规定,楼梯间、地铁站、火车站台依旧是‘二手烟’重灾区。这一次,希望新条例颁布实施之后能够有所改变。” 

  面对市民的期待,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华表示:“新版控烟令依据《杭州市立法条例》规定的程序制定并出台,前期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有丰富的基础数据支持,体现了杭州市对公众健康的全面维护。《条例》明确规定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控烟执法责任,各自负责落实本行业或者领域内的控烟执法工作,也解决了原先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 

  “此次颁布的《条例》,结合了杭州市过去10年的控烟经验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较之前更加完善。”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院姜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条例》表示了充分肯定。

  禁烟区域扩大需大力宣传

  《条例》实施以后,杭州的一些控烟志愿者仍在地铁站内发现不少未走出地铁站便开始吸烟的乘客。“虽然很多人在受到劝诫时能够及时将烟熄灭,但也有少部分人不听劝阻。”志愿者告诉记者。 

  1月3日,在《条例》实施的第三天,杭州市下城区开出了首张个人罚单。 

  据了解,由于孩子病情未见好转,心情焦虑的周先生便像以往一样跑到浙江省儿保医院湖滨院区的住院部后楼梯处点着一根烟舒缓情绪,没想到被正在执法的下城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逮个正着。执法人员依据控烟条例对其处以50元的罚款,适用简易程序,当场开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悉,《条例》将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主要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场所的室外区域也列入禁烟范围,也就是说,只要踏入这些区域,便不能再吸烟。 

  除了医院内不能再吸烟外,《条例》还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将原规定适用于“杭州市市区和县(市)政府所在地城镇范围”扩大到“杭州市行政区域内”。“此次升级,无疑是一个大的突破。”姜垣说。 

  此外,《条例》明确规定禁烟场所必须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如果发现有人吸烟,确定该场所属于禁烟场所后,可要求吸烟者立刻停止吸烟或者离开该场所。如果不听劝阻,市民可以拨打市长公开电话“12345”"投诉举报,市长公开电话登记受理投诉后将按照控烟监管职责分工,移交相应的控烟监管部门处置。

  电子烟首次纳入禁烟范畴

  除了禁烟区域的扩大,电子烟也首次成为被禁对象。“有一代电子烟和普通烟长得非常像,这类电子烟也含有尼古丁,也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姜垣说。据了解,电子烟实际上是一种尼古丁释放设备,它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本身有剧毒,即使少量摄入也会抑制胎儿大脑发育,对儿童的大脑和记忆能力等均有损害。一些电子烟的烟雾中还有损害肾脏功能的二甘醇和亚硝胺等致癌物。不仅如此,电子烟装置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剧毒物质。此外,电子烟会误导青少年认为其尼古丁含量不大而开始吸食,不知不觉染上烟瘾。此前,我国就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 

  “控烟的最大目的就是保障人群的健康。电子烟作为尼古丁释放设备,出于前瞻性考虑,提前禁止可以防止电子烟的市场扩大。”丁华说。“这次杭州在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电子烟,也是开创了禁烟先河。”在姜垣看来,在已有的医学、健康科学等领域纷纷表明电子烟之性质、危害并不因其构造和形式而有所改变时,杭州市能够在控烟立法上调整对象,对电子烟予以精准出击、涵纳其中,是禁烟领域的进步。 

  浙江工业大学文化与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石东坡认为,控烟尤其是依法禁控电子烟,已成为国际社会公共卫生、公共文明和公共治理的一个重要指标和表征载体,“控烟条例接轨国际,也将推进杭州国际化都市建设。”他说。

  

  链接

  多个国家和地区严控电子烟

  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已在公共场合严格控制电子烟。 

  据系,2016年,美国交通部宣布,对于所有来往美国的定期航班运营商、包机运营商以及外国航空公司的航班上,禁止使用电子烟。去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宣布了一系列严格控制电子烟销售的措施,特别是受青少年青睐的“香型”电子烟,以遏制其在美国青少年中使用泛滥的状况,并向电子烟零售商开出了1300多份警告信和罚单。美国纽约州州议会在《清洁室内空气法案》(CleanIndoorAirAct)中新增对电子烟的管理规定,公共场所、餐馆、酒吧等禁烟场所将全面禁止使用电子烟。 

  2017年12月底,泰国政府严禁电子烟入境。今年初,该国禁烟令再次升级,24个海滩禁止吸烟,着重监控电子烟。而在菲律宾的公共场所抽电子烟可面临最高4个月监禁。 

  此外,还有西班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对公共场所吸食电子烟均有严格管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