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办法》中规定,控制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要积极履行禁烟的相关义务,没按要求履行的,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将对经营者、管理者进行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那么对于即将施行的“禁烟令”,西安的车站、游乐场等公共场所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10月30日,记者来到西安南稍门附近的一处室内儿童游乐场,工作人员说,因为来他们游乐场玩耍的主要是四五岁的幼儿,所以开业至今他们这里一直都不允许吸烟。

    乐天大世界店长肖晨轩:“现在西安的禁烟条例马上就要实施了,这个实施之后对一些不听劝阻的顾客,我们就会有依据对他进行劝导,我们也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一个投诉举报,这样对我们儿童游乐场的管理也是比较有利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即将施行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他们前期已经组织游乐场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随后在店内的显著位置还会增添“禁止吸烟”的标识,后期如若发现有吸烟的行为,他们也会依照《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及时监督处理,努力为幼儿们营造健康的环境。

    除了儿童游乐场不允许吸烟以外,客运站等公共场所也属于禁止吸烟的区域。记者在西安城南客运站看到,在车站的进站口、候车室以及卫生间的墙壁上,都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但是仍有一部分乘客,对这些提示根本视而不见,依旧在禁烟区域吸烟。另外还有一些乘客,虽然在非禁止吸烟的区域抽烟,但是却随意乱弹烟灰,对于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说,后面他们将加大宣传、监督力度,目前他们已经组织客运站的所有工作人员、司机,对《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学习,并给一线的保洁员等工作人员,制作了控制吸烟的红袖章,要求他们在平时工作时,如果发现禁烟区有吸烟的行为,要及时制止。

    西安城南客运站副站长杨军平:“再一个咱有一些部分的禁止吸烟的标识缺少了,咱现在正在制作补齐所有的禁烟标识,车站在LED大屏以及广播里边,包括咱们的微信平台全部进行了一个宣传,希望旅客在乘车过程当中,做到咱这个禁止吸烟区域无人吸烟,保证咱公众场合每个出行旅客的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