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解烟瘾,轻松替烟”、“真烟口感,无害身体”、“大烟雾,辅助戒烟”……电子烟,已经成为时下年轻人热衷的潮品。当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真烟对身体的危害,取而代之的电子烟市场正在飞速增长。

    日前,随着一些电子烟企业发布自己的电子烟法规,近日有消息称,电子烟的国家标准有望出台。很快,电子烟野蛮生长的日子,或将告一段落。

    飞机上吸电子烟被拘留

    近日,一名旅客近日在飞机客舱卫生间内吸电子烟被乘务员发现,并被机场公安机关处罚。据吉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长春龙嘉机场治安派出所教导员谷春雨介绍,9月29日从杭州飞往长春的航班上,一名旅客在卫生间内吸电子烟,被乘务员及时发现并移交机场公安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公安部门对该旅客处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在公共室内环境下抽电子烟的现象非常普遍。根据8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专门就电子烟发布的《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通告特别要求各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社会要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全球电子烟90%产自中国

    电子烟市场在全球有多火?根据观研天下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子烟市场发展调查与发展趋势评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蒸汽电子烟市场规模约100亿美元,其中国外市场占比95%,国内市场规模在5亿美元左右,仅占5%。

    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规模最大的电子烟展上可以看出,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子烟生产大国。全世界约90%的电子烟在中国生产。值得关注的是,电子烟不仅成为很多“老烟民”的新宠,而且成为年轻人的潮物。“展会现场除了举办‘世界蒸霸赛’、‘VLOCO摄影大赛’等,还推出了涂鸦、文身、AR体验等多项特色活动专区。”也就是说,电子烟在年轻人群中,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国家行业标准或将出台

    电子烟如此火爆,但截止到目前,国内仍没有出台一套比较完善的电子烟行业标准。

    中国原创电子烟品牌山岚科技就在上周末发布了《山岚基本法》,其对电子烟产品的标准提出了许多要求,比如,机身与烟油的安全标准;包括机身外形、操作使用简易性、性能标准、烟油标准以及雾化器标准在内的品质标准等。同时对电子烟也有明确定义:“电子烟是一种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含尼古丁的烟油等变成蒸汽的电子产品。”

    2017年12月,由深圳市电子烟商会及相关资深电子烟企业共同起草的《电子烟通用标准》经过了专家组审定通过。据悉,《电子烟通用标准》是我国首个关于电子烟的标准,填补了我国在电子烟标准领域的空白。

    此前,我国电子烟的生产主要采用欧盟和美国的标准。参与《电子烟通用标准》编写指导和审定的专家组包括了深圳知名的电子烟品牌和电子烟周边厂家。

    而近日有消息称,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即将正式出台。这意味着我国电子烟市场“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状态即将结束。标准出台之后,相关的监管、科研等工作有了依据,电子烟行业全新的时代即将开启,行业洗牌也会随之而来。据悉,电子烟国标将对电子烟器具、烟碱、释放物,包装标识等一系列内容进行规范,这对电子烟品质提出了高要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