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是多种慢性疾病最重要的致病因素,中国每年超过1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作为首批全国无烟医院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争做控烟行动的先行者,在全院范围内掀起“强化无烟医院建设,从医务人员做起”的热潮。

  制度建设见成效

  该院对不同岗位员工在控烟、劝阻吸烟技巧及戒烟技能方面进行培训。在各级工作例会上,强调各级各类人员要自觉履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严格遵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控烟制度》,院区所有室内场所为禁烟区。医院控烟小组在各院区常态化进行巡视与督察,努力创造无烟、清洁、健康的医疗环境。

  控烟宣传有多招

  该院结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实施,以每年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健康促进活动。为营造控烟禁烟氛围,在院区重要位置均设有控烟警示标志,安装提示禁止吸烟的小喇叭,制作并使用“提示戒烟专用章”,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及发放戒烟宣传折页,进行广泛的控烟宣传。

  控烟沙龙谈戒烟

  该院控烟办公室、医务处、工会共同举办“庆百年华诞·远离烟草医者先行”控烟沙龙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控烟工作小组组长陈红松出席会议,控烟专家、呼吸科主任高占成教授和谭星宇副主任医师、胸外科赵辉主任医师、心脏中心丁荣晶副主任医师,以及医院吸烟职工共计30人参加座谈。大家畅谈吸烟的危害和控烟的有效方法,共同揭开戒烟艰难的神秘面纱。

  座谈会上,两位戒烟成功者讲述了自己戒烟的经验,如用药反应、主观戒烟意愿、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以及生活和工作环境对戒烟的影响等。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同时解答了其他参会人员的疑惑。

  戒烟务必医者先行

  在2018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系统“权益杯”专项活动中,该院医务处、控烟办公室、工会及呼吸内科的“远离烟草·医者先行”项目申报成功。13名职工参与项目,通过戒烟专业门诊治疗,10人成功戒烟。在职工戒烟后,项目组对其进行访视,以巩固戒烟效果。通过该活动,全院员工进一步明确了控烟的意义,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增强了自我保健能力。

  该院还充分发挥医务工作者的“健康守门员”作用,督促其在临床工作中向患者传播戒烟科普知识,带动吸烟成瘾的患者戒烟,从而为“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北京”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