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烟瘾来了,忍不住点火来一根?在加油站加油的空隙,坐在车里抽根烟?将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这些不良行为或将被实时监控,并记录在案。

人工智能应用愈发广泛 未来或成控烟“小能手”
 
  当你想要出门的时候,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停在门口,并自主启动、规划路径;当你想要吃饭的时候,机器人管家端上一盘盘你最爱吃的菜;当你想要睡觉的时候,智能空调贴心地进入睡眠模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一幕幕在不久的将来都有望实现。
 
  近些年来,人工智能热潮愈发汹涌,不仅产业化速度不断加快,且被广泛应用于越来越多的行业当中。要知道,数十年前,人工智能还只是一小部分科学家口中的词汇;10年前,人工智能才刚开始进入科幻电影;而现在,人工智能正逐渐来到我们身边。
 
  你可能会问,人工智能可以落地为产品,那它能够影响我们的行为吗?是的,可以。虽然直接影响还有些困难,但是却能够间接管理到你的一些不良习惯,例如在公共场所或危险场所吸烟。
 
  日前,据外媒报道,微软正在与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壳牌开展一个试点项目。两大巨头将展开合作,把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到加油站,从而监控人们在加油站的吸烟行为,以避免引发安全事故。
 
  据悉,加油站安装的摄像机将会自动采集吸烟行为的信息,画面将被实时发送到微软Azure云上,然后Azure会自动识别图像以辨识是否有人吸烟,然后以此为依据发送警报给加油站工作人员。
 
  壳牌公司声称,该公司每个加油站都有多个摄像头,每秒钟都会产生大量数据,如果试图将所有数据上传至云端显然不太现实。而有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则能够自主选择要上传到云端的数据。
 
  据介绍,这一项目将从泰国和新加坡开始试点,并推广到其它地区,例如海上钻井平台和炼油厂。人工智能将帮助预测设备部件何时需要维护,这使得员工可以及时获知故障,然后进行修理或更换。
 
  除了在加油站外,在其他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也是可以被监控的。以往,人们在饭店、酒店或者公交站等地方吸烟,可能不会被取证或干预,但是在公共场所吸烟是被法律禁止的,在人工智能帮助下,未来对吸烟行为的管理或许将严格化。
 
  2018年5月31日,百度工程师首次在百度内部进行了人工智能控烟实地测试,识别率可以达到76%。据了解,这一想法由百度CEO李彦宏在两会期间提出。百度研究人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模型训练,使得摄像头能够自动从人群中识别出正在吸烟者,并可将吸烟者图像提取出来进行标注保存。
 
  另外,百度研发人员还开发了一个遮挡脸部的小功能,不仅能把识别出来的吸烟员工投放到内部的公共大屏幕上,还100%自动给员工的脸部打上了马赛克。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百度的模型训练使用了在PaddlePaddle上开源的目标检测模型,未来可以应用到餐馆、公交站、火车站、写字楼等区域。一旦控烟监管部门应用了这套系统,那么烟民的违规行为将会被实时记录在案,并有可能遭到处罚。
 
  当然,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吸烟行为还只是第一步。未来,人工智能或将在控烟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例如可以部署警用智能机器人在公共场所巡逻,发现吸烟行为或接收到吸烟信息指示时,能够及时进行劝阻或处理。不仅如此,在戒烟方面,人工智能或许也能发挥出令人惊喜的功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