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青少年控烟工作,为青少年创造无烟的学习生活环境,8月23、24日,中国青少年控烟与健康会议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会上,专家建议,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应禁止设售烟点,并依法严处和严惩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行为。同时,警惕电子烟因其造型炫酷、口味多样成为青少年的第一支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廖文科副会长表示,只有通过加强青少年控烟教育,阻断青少年吸烟,才能有效减少新增吸烟人口,因此,需要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开展学校控烟宣传教育和无烟学校创建工作。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了2018年对北京市校园周边烟草售卖点调查情况。调查结果表明,校园周边售烟点数量、烟草广告比例有所下降,杂货店和便利店是主要的售烟点类型,售烟点向未成年人售烟比例有明显下降。但有烟草销售许可证合格的售烟点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合格的售烟点不到一半。为此,张建枢建议严格执行中小学校“100米范围”不设售烟点的规定,对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熊静帆副主任医师称,深圳市的调查发现全市93.1%的中小学校周边 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销售点,烟草销售点的密度与青少年吸烟率升高显著相关。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销售点,给学生买烟带来了便利,不利于无烟校园的创建,也增加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执法难度。

 与会的教育工作者也认为,烟草制品价格低廉,甚至拆包单支散卖,加上烟草销售点不主动制止未成年人购烟,使未成年人很容易就能得到烟卷。

 此外,与会多位专家还表示应关注电子烟,青少年容易被电子烟炫酷的造型和多样的口味及电子烟广告所误导,致使吸食电子烟,并尝试吸卷烟等其他烟草产品。多位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建议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在禁烟场所禁吸电子烟。(北青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戴幼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