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是长久以来大家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呼吸科朱益敏主任说,吸烟是一种能导致多种慢性、致死性疾病的不良行为。有研究表明吸烟会对人体造成急性和长期两种危害。急性(即刻)危害包括缺氧、气喘、心跳加快;长期(累积)危害包括应发疾病和死亡。目前全球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的各种疾病达300万人,预计到2025年将升高到1000万,而我国将占200万。吸烟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紧迫问题。

  吸烟与呼吸系统疾病关系密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慢 性 阻 塞 性 肺 疾 病(COPD

  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烟雾中的烟尘微粒比空气中的微粒多5万倍,而且烟尘微粒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它们可使纤毛中毒、受损,可使分泌的粘液发生凝固,从而使纤毛和粘液失去抵抗和保护的功能。于是,大量的毒物以及细菌均可乘虚而入,进入并停滞在支气管及肺泡里,这就可能引起呼吸道炎症。长期大量吸烟会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甚至导致肺气肿。目前COPD居全球死亡原因的第4位。

  2.  肺癌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肺癌。根据国家卫生部2006年城乡居民主要死亡原因报告。在我国恶性肿瘤已经成为首要死因,而肺癌又在恶性肿瘤中居首位。烟叶烟雾中的尼古丁、亚硝胺和少量放射性元素钋等均有致癌作用。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烟在35支以上,则其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45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吸烟可降低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从而削弱机体对肿瘤细胞生长的监视、杀伤和清除功能,这就进一步解释了吸烟是多种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

  3.支气管哮喘

  哮喘是一种气道的慢性炎症的疾病。全世界约有1.5亿哮喘患者,每天死于哮喘并发症的人有18万之多,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主要慢性疾病。

  吸烟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有严重的危害。首先,吸烟可导致哮喘发作,这主要决定于烟中所含的焦油、尼古丁和氰氢酸等多种有害成分,尼古丁等可作用于植物神经,可刺激迷走神经,从而引起支气管痉挛,诱发支气管哮喘。其次,烟中的焦油可引起支气管粘膜上皮的增生和变异,导致气道阻力增加,使肺的净化功能和纤毛活动减弱,以至于最后会反射性地引起支气管痉挛,诱发哮喘发作。最后,支气管哮喘患者吸烟还可诱发哮喘,香烟是非特异性刺激物,所以哮喘患者不应抽烟,已抽烟的患者为了自己的健康必须戒烟,也不宜在烟雾弥漫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