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有两篇关于控烟的新闻引人注目。一则是月初,武汉市卫计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类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专项行动,助力“健康武汉”和文明军运建设。武昌区卫计委执法队员来到武昌大东门的纽宾凯新宜国际酒店。在抽查客房时,执法队员在房间内发现了烟灰缸等烟具,这违反了《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执法队员当即下达了现场处罚通知书,对该酒店处以了1000元的罚款,并责令整改。另外一则发生在深圳,因涉嫌非法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一家中学附近的超市被执法部门立案查处。记者了解到,一经查实,该商家将面临3万元的罚款。这将是全国首张针对非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开具的罚单。

  其实,对于像公共场所抽烟、向未成年人售烟等现象,我们有相应的法律,但是因为执法并不严格,导致了上述现象依旧屡见不鲜,比如在饭馆里,吞云吐雾者大有人在;在马路上,学生装束的孩子叼着烟卷的情景也经常出现。如何才能真正遏制这些现象,唯有执法必严,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因此,上述两件事情具有标本意义,不在于惩罚的多还是少,而在于它给我们的商家提了个醒:不能视法律法规于不顾,只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做出违规的事情,最终因小失大。它也给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提了个醒:有再多的条例、法规,不落实也会失去效力,只有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毫不手软,才能让控烟真正见到成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