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高铁和动车之后,很多人再也坐不惯普通列车了。除速度较慢之外,还因为车厢环境差,尤其是气味难闻。这其中烟味“贡献”最多。虽有设置吸烟区,但列车整体属于密封空间,烟味仍会污染车厢内本就不够新鲜的空气。

    去年6月,刚考入大学的小李乘坐K1301次列车时,在车厢内闻到刺鼻烟味。遭遇二手烟的小李,将列车运营方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此案被称为“国内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日前,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要求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列车上拆除烟具。

    高铁动车全列禁烟,已是人人皆知的常识;普通列车可在连接处吸烟,却是惯例。都是在封闭环境中,都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二手烟对人的危害是一样的。既然高铁动车可以做到禁烟,普通列车为何做不到?高铁禁烟的实践,其实已经证明了禁烟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大家的禁烟意识都有了,很多吸烟者也能够适应在列车上不吸烟。

    列车禁烟是要保护更多乘客免受二手烟危害,并非不尊重吸烟者。吸烟与否是个人的自由与权利,只不过权利从来不是绝对的,而是有边界的。这个边界就是,不得伤害他人利益。

    应该承认,设置吸烟区也曾是一种相对有益的妥协。但是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过时的标准必须与时俱进。过去,促使达成设置吸烟区妥协的重要原因,除了禁烟意识还不足,也是因为列车禁烟太难监管。就算躺在卧铺上吞云吐雾,只要无人发现或者无人制止就拿他没办法。相比之下,在高铁上吸烟产生的烟雾,会第一时间引发车辆制动反应。烟感报警装置,让监管难题迎刃而解。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早就明确要求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也明确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在法律层面,普通列车应否全面禁烟,并不是个“真问题”。真正成问题的是,如何推动其早日全面落实到位?

   “国内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有望成为最佳“助攻”,普通列车禁烟得到了司法判决的明确支持,也有越来越多像小李这样的乘客,不仅对自身权益认识清晰,而且拥有法律维权的行动力。

    舆论都在为小李点赞,都在为法院判决叫好,公众已达成对封闭场所二手烟“零容忍”的共识。法院只能一案一判,铁路却不能“就事论事”,禁烟不只是哪一趟车的事。我们有理由期待:不分普列高铁,“无烟列车”正在驶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