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控烟进程缓慢无力的状况,还需要社会共治,让禁烟做到全覆盖

  吸烟还会和心脏病有关?不少人不以为然。

  今年5月31日是第三十一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等9家单位共同发布2018年世界无烟日核心信息:即使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约12%的心脏死亡归因于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

  吸烟有害健康,几乎人所共知,但吸烟具体有什么危害?知晓率并不高。以烟草和心脏病为例,我国成人中知晓吸烟导致中风和心肌梗死的分别只有31%和42.6%,在世界各国处于较低水平。钟南山院士把吸烟比作死亡发动机,它会使猝死的相对危险增加3倍以上。然而,很多人对吸烟和二手烟危害存在大量的错误认识,吸烟行为广泛流行,52%的男性吸烟,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19.9%,青年、女性吸烟率有上升的趋势,形成了庞大的烟民群体。

  让烟害家喻户晓,最有效的方式是警示图片上烟包。当印有黑肺、烂牙、畸形婴儿、垂危病人等醒目的图片出现在烟盒包装上,对吸烟者的警告效果往往比文字标签的要好,而且文盲和儿童也能看懂。激励吸烟者戒烟,劝阻未吸烟者不要吸烟,图形警示烟盒是全民最好的“戒烟读本”。这既是对公众知情权和健康权的尊重,也是世界控烟的潮流。据中国控烟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和没有图形警示的烟盒相比,77%的受访者认为有图形警示的烟盒对告知吸烟危害更为有效。77.2%的受访者支持烟盒包装上印上健康警示图形。目前,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在烟盒包装上使用警示图形,覆盖超过半数的世界人口。

  然而,警示图片上烟包,在我国却面临尴尬。我国现行的烟盒包装经历三次“变脸”,但目前只是标注吸烟有害健康,难以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而我国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卷烟,则入乡随俗,在烟包上印上大幅警示图片。卷烟包装实行国内国外两套标准,问题出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机制上。原先的履约机制规定,烟盒包装设计主要由烟草企业说了算。值得欣慰的是,在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领导小组的职能被重新划归,使得履约领导小组进入健康维护方、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这是加强履约机制建设重大的进步,相信能避免之前的尴尬局面。

  当然,烟民吸烟率的下降,单靠警示图片烟盒是不够的,控烟还需社会共治,特别是无烟立法的推进。当前,北京、上海、深圳等22个城市都有了无烟立法,但一直没有全国性的无烟立法。而每次城市无烟立法,也往往会遇到各种掣肘。最近,某地修改控烟立法,在草案中保留了部分场所室内可以划定吸烟区或设置专用吸烟室的规定,没有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立法草案修订稿中的这一规定,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实施准则不符,与健康中国理念相悖。未来,加速推进控烟进程,还需要社会共治,让禁烟做到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诸如警示图片能否上烟盒等控烟细节,并非无足轻重的小事,而是事关人民健康的“试金石”。随着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推进,我们期待控烟履约机制进一步完善,让无烟中国早日到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