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对北京、天津、郑州和唐山等四个城市的5230名公众对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态度的拦截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受访者支持中国在烟盒包装上印制烟草危害警示图片,近七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愿将印有健康图形警示的卷烟作为礼品赠送他人。

  调查进一步显示,四个城市中有47.7%的公众见过烟盒包装印有图形警片,男性高于女性,吸烟者高于非吸烟者。和没有图形警示的烟盒相比,77.0%的受访者认为有图形警示的烟盒对告知吸烟危害更加有效;77.2%的受访者支持烟盒包装印上健康警示图形,这一呼声在18~29岁的年轻人中更为强烈,超过84%认为中国应该在烟盒包上使用警示图形;69.3%的受访者不会将印有健康警示图形的卷烟产品作为礼品赠予他人,而65.5%的受访者也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礼品。

  吸烟有害健康已被公认。如何控制吸烟、减少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已成为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任务。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巡视员廖文科表示,控制吸烟必须采取多方面的综合措施,在烟包上使用警示图片就是重要的有效措施之一。政府有关部门对这一调查结果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对推动烟包使用警示图片进行认真的研究,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应提出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措施,推动控烟履约措施的落实。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Kelvin表示,烟盒包装上的画面和警示字的大小,这些涉及到一个十分严肃的公共卫生问题,关乎人民健康。在一些国家,比如韩国发布了12个烟盒包装警示图,包括电子烟等烟草制品上都要推行;印度将图形警示烟包扩展到烟包面积的85%。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我们希望中国能有更强有力的行动来推行图形警示烟包的实施。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以来,烟草流行在我国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据2015年调查显示,我国有吸烟者3.16亿,较2010年增加烟民1600万。而在烟包上印制图形警示是投入成本最小、效果最好的宣传烟草危害的手段。尽快制定颁发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的规定,不仅对促进吸烟者戒烟、让非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远离烟草,也将对我国降低医疗负担和疾病预防将会产生惊人的效果。”

  我国是烟民大国,烟民戒烟愿望普遍较差,存在着戒烟难复吸率高的现状。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若干年后,由此造成的公民的疾病发生和国民经济负担将呈现“井喷”态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研究员表示,烟盒包装对于烟草业而言,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广告”。近七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愿将印有健康图形警示的卷烟作为礼品赠送他人,表明如果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将有效减少将卷烟作为礼品赠送。

  “青少年吸烟,多是源于心理特点,尤其是面对外界的诱惑,看到漂亮的烟盒摆放在那,上面有祖国的大好河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主任段佳丽表示,烟盒包装上的警示图能给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让孩子们直观地看到道烟草危害健康,将会有效减少尝试吸第一支烟的机会。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一图胜千言,图形警示对控制吸烟,减少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作用不可小觑,而这需要从国家层面来推进解决。本次调查结果,在四个城市的受访者中,近八成的受访者支持中国在烟盒包装上印制烟草危害警示图片,这表明在我国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目前,全球有115个国家和地区在烟盒包装上使用警示图形。国际经验证明,烟盒包上使用警示图形能够有效地遏制吸烟愿望和减少烟草消费。与会专家呼吁,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控烟战略目标,应按照《公约》标准,尽快推进在中国实施图形警示上烟包的政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