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使用是引发冠心病、中风和外周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李新华在5月11日召开的世界无烟日核心信息发布会上说,研究显示,全球10%的心脑血管病死亡和全球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
 
5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等八家单位召开世界无烟日核心信息发布会。2018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此次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李新华在现场解读称,2018年世界无烟日将以“烟草和心脏病”为重点。公众往往将烟草使用和肺癌联系在一起,对烟草是心血管疾病主要病因之一的情况了解较少。
 
李新华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全球每年约177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死亡总数的31%,而全球10%的心脑血管病死亡和全球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
 
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约是非吸烟者的 2.2 倍,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同时,吸烟也会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
 
除了一手烟,二手烟同样会对心脑血管造成损伤。二手烟的化学成分与一手烟相近,是在吸烟过程中释放到环境中的烟雾,包括主流烟和侧流烟,而且85%的二手烟是肉眼看不到的。短暂暴露于二手烟也能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导致中风的风险增加20%-30%。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表示,烟草,心脏病,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重要问题,烟草使用是继高血压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遗憾的是只有极少的人了解烟草也会导致心脏病的情况。
 
近期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4个国家中,中国的男性吸烟者和戒烟者对烟草和心脏病之间的联系的知晓率最低,只有半数吸烟者了解二手烟也会导致身边的非吸烟者面临心脏疾病风险,例如,丈夫吸烟很可能导致身边的不吸烟的妻子心脏病发作。
 
高力说,在中国,每年超过100万人因为烟草使用死亡,有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换句话说,每30秒就有一个人因为烟草相关疾病死亡,如果不加以阻止,这个数字会不断上升。
 
为倡导无烟环境,李新华表示,吸烟者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应尽早戒烟,戒烟可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戒烟5-15年,中风发病风险将降低至非吸烟者。同时,劝阻室内吸烟行为,积极呼吁和支持公共场所控烟立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