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杨帆在电梯劝阻一位老人吸烟,后老人引发心脏病猝死。老人家属告杨帆,要求赔偿。日前,法院二审判杨帆无过错,这就是沸沸扬扬的“电梯劝烟猝死案”。

    “电梯劝烟猝死案”二审判决后持续发酵。据不完全统计,有117家网站、167家报纸、40家电视台报道,中央电视台5个频道专题播放。

    全国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杨杰研究员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公约的要求,自2001年1月起,中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由于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认识模糊,加之国内立法有待完善,控烟之路任重道远。

    2006年1月《公约》在我国生效以后,形成了城市控烟立法的潮流。我国现有近40个城市立法,但立法的质量不同。截至2016年底,全世界已有125个国家和地区制订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综合性立法,其中55个国家有全面的控烟立法,覆盖人口达15亿。

    “目前来看,地方立法的效率成绩偏低。”杨杰建议,通过城市控烟立法和执法的实践,国家出台符合《公约》要求的全面控烟立法的时机已近成熟,他呼吁我国尽早出台全国性立法,建立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控烟立法。

    事件引发的思考

    北京宣武医院支修益教授表示,杨帆医生早期沉默,后来由于一些法律界人士的呼吁,事件发生了转折。这引发我们思考,怎么建立常态法律环境,强化公民法律意识,弘扬社会风气。

    “这个事件对呼吁推动控烟立法,倡导在公立场所劝阻吸烟,意义很大”,支修益认为,如果这个案件失败,甭说电梯上,在火车、飞机上,都没法劝了。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强调,强调“电梯劝烟猝死案”的改判意义深远,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对控烟事业、对健康中国都有重要意义。

    胡大一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指出依法审理“电梯劝烟猝死案”,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以公众裁决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希望让维护公共利益者获得保护,让违规者让路。所以希望不要让一个事件产生的负面情绪传递,从而引起道德危机。

    在公共场所禁烟,单靠法规的力度有缺陷,还要从道德层面推动。胡大一说,“一定要有‘好人法’,才能有更多人做好人,鼓励更多人做好人,鼓励更多人像杨帆医生这样,站出来制止违法和不道德的行为”。

    吸烟伤肺也伤心

    “要高度认识烟草危害,特别是二手烟对公众健康的危害。”胡大一表示,二手烟不仅“伤肺”,而且“伤心”。

    血管健康的重要屏障是血管内皮细胞,它分泌一氧化氮,有屏障作用。一氧化氮保持血管适度扩张,减少血管痉挛,避免或者预防减少心脏缺血。一旦内皮细胞屏障作用被削弱、被破坏了,一些垃圾就会突破屏障,在血管壁形成斑块,导致血管狭窄。

    内皮细胞的损伤、屏障的损伤,是我们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心肌梗死,最终导致卒中的重要环节。大量吸烟也是最后点燃“炸药库”的导火索。

    “如果在公共场所能够推动法规戒烟,只需要一年,心肌梗死的危险和不控烟的公共场所相对比,能减少30%到40%”,胡大一说,要高度认识烟草,特别是公共场所对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对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