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癌症统计数据。在中国,平均每天有超过一万人被诊断出恶性肿瘤。

其中,肺癌是当之无愧的癌症老大——它占据了恶性肿瘤的20.55%,甩了第二名胃癌的10.79%一大截。平均每五个癌症患者里,就有一个需要和肺癌作斗争。而他们的未来并不乐观:肺癌的死亡率也稳稳居于首位。

冬季已经过去,关于雾霾、空气污染与健康关系的讨论作为一个时令话题似乎也跟着告一段落了。但是肺癌寻找牺牲品的脚步并没有停下。

2017年4月26日,山东青岛,30岁的程序员为了照顾患肺癌晚期的母亲,辞去了网络公司的工作,在自家楼下当起了环卫工。/视觉中国
2017年4月26日,山东青岛,30岁的程序员为了照顾患肺癌晚期的母亲,辞去了网络公司的工作,在自家楼下当起了环卫工。/视觉中国

这种令人谈之色变的恐怖疾病,是怎么一步一步攀登到中国疾病谱的顶峰的?面对这种潜在的威胁,我们能做些什么?

上升中的肺癌

肺癌在中国的发家只用了短短一代人的时间。

上世纪70年代中,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开展了第一次中国人群死因回顾调查,当时肺癌排在胃癌、食管癌、肝癌及宫颈癌后,居第五位,占全部癌症死亡的7.43%。这个数字与当时其他国家的肺癌死亡率相比,处于较低的水平。

20年过去,到了90年代初,肺癌超过了肝癌和宫颈癌,一跃成了癌症第三;21世纪以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继续显著升高,2006年那年终于超越了胃癌,死亡率占到了总癌症死亡数的22.69%,之后便霸榜至今。

2012年6月14日,安徽合肥。因为被告人身患肺癌,法官们来到被告人家里开庭审理案件。/视觉中国
2012年6月14日,安徽合肥。因为被告人身患肺癌,法官们来到被告人家里开庭审理案件。/视觉中国

有学者分析,中国的肺癌模式已经进入“转型”阶段,患病率已经追上甚至开始超越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当然不是什么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根据2008年的数据,在我们这颗星球上,较发达家地区的肺癌患病率大约是较落后国家的2倍左右。这种差距,部分是医疗诊断水平提高、老龄化和预期寿命延长带来的:在非洲某些最落后的国家里,肺癌的发病率不足欧美发达国家的二十分之一,这显然不是因为他们身体更加健康,主要原因是因为大部分人压根就活不到肺癌的高发年龄。

如今,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肺癌患病率已经开始下降,以美国为例,从2006年到2010年,男性肺癌的发病率每年下降1.9%,女性每年下降1.2%,而中国还在山腰锲而不舍地往上爬着。

2012年6月14日,重庆,12岁的儿子确诊白血病后,患肺癌的父亲就放弃了治疗,日夜照顾他。/视觉中国
2012年6月14日,重庆,12岁的儿子确诊白血病后,患肺癌的父亲就放弃了治疗,日夜照顾他。/视觉中国

如今,中国每年有新发肺癌患者78万人,一万个人里,平均每年会出现四五个肺癌病例;而且,这个数字每年都会上升,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没有放缓的趋势。

说了那么多,到底哪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呢?

回顾历年的流行病学数据,我们可以简单勾勒出一个典型肺癌患者的形象:生活在城市地区的、有家族肺癌病史的老年男性。

城市居民的肺癌患病率一直高于农村居民,而且城市越大,死亡率就越高;有学者分析了各个市县的肿瘤登记资料,发现全中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是上海。当然,大城市并非吃人的魔窟,城市的患病率高,是因为城市的老年人相对来说更多。另外,家族中曾经出现过肺癌患者的人,患病概率是其他人的1.88倍。

2017年3月6日,重庆,84岁罹患肺癌晚期的孤寡老人。/视觉中国
2017年3月6日,重庆,84岁罹患肺癌晚期的孤寡老人。/视觉中国

不过,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由于农村居民及女性的肺癌患病率相对而言增加的幅度更大,因此这种城乡差距和性别差距正在缩小。

2013年11月,江苏肿瘤医院收治了一名特殊的肺癌患者,她是一位只有八岁的小女孩。这则新闻曾经引起不少人的恐慌,但毕竟只是极为罕见的个例。不管是在哪个地区,45岁以下的人患上肺癌的概率相对都是比较低的,但一旦过了45岁生日,之后的患病率就急剧增加,到80多岁时达到高峰。

尽管中国日渐增加的肺癌病例有部分也可以用老龄化和医疗水平的进步来解释,但我们不能仅仅关注这些听起来比较体面的理由,它们也不是肺癌不断涌现的主要原因。

最重要的危险事件,发生在每次呼吸之中。吸烟和环境污染,才是肺癌的主要原因。

真的别吸烟了

“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人人都知道,但吸烟的害处到底有多大,很多人并不知道。烟草燃烧后将会形成各种致癌的芳香族多环化合物,这些致癌物会随着焦油烟雾的吸入沉积在呼吸道的粘膜里。

在它们日复一日的刺激下,粘膜细胞努力增生试图抵挡住这些恶劣的环境,但增生过了头,就可能恶变成了肿瘤。事实上,这些有毒烟雾在人体横冲直撞,还会提高口腔癌和喉癌的可能,可以说是遇神杀神、遇佛杀佛。

就全球范围而言,烟草要对80%的男性肺癌患者负责,吸烟者因肺癌死亡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6-10倍。

肺癌高发区的研究发现,从接触致癌因素到形成肿瘤平均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如果我们将烟草消耗的变化量和肺癌的患病率画在同一幅图上,会发现,肺癌几乎就是烟草消费亦步亦趋的小跟班。

2013年6月3日,杭州,尽管全车禁烟,但依然有不少犯烟瘾的人铤而走险。/视觉中国
2013年6月3日,杭州,尽管全车禁烟,但依然有不少犯烟瘾的人铤而走险。/视觉中国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烟草流行于上世纪中叶并达到顶峰,后来吸烟率逐渐下降,二三十年后,肺癌的发病呈现了相似的流行趋势。欧美女性的吸烟潮流落后男性,因此,在男性的肺癌发生率开始下降的时候,女性的肺癌率还在上升。

90年代初,中科院与牛津大学曾经联合进行过一项大样本人群调查,结果显示,12%的成年男性的死亡可以归咎于吸烟这种行为,其中45%的人死于慢性肺部疾病,15%的人直接死于肺癌。

这项研究还预测道,假如中国的吸烟状况没有改善,那么到了2050年,将有1亿中老年男性因为吸烟而死亡。算算年份,这些未来的牺牲品基本上来自如今年轻力壮的我们这一代。

2017年8月4日,湖北武汉,街头卖艺的祖孙三代。爷爷烟瘾很大,一天要抽两包烟,两年前因为痰中带血确诊肺癌。/视觉中国
2017年8月4日,湖北武汉,街头卖艺的祖孙三代。爷爷烟瘾很大,一天要抽两包烟,两年前因为痰中带血确诊肺癌。/视觉中国

2004年,哥本哈根的科学家公布了丹麦一项最长随访时间达31年、涵盖近两万吸烟者的研究。很多老烟枪都有“越吸烟越健康”或者“戒烟没什么用我就继续吸吧”的歪理,而这项研究的目的,正是研究人们在戒烟或是减少吸烟量后,肺癌患病率的变化。

结果发现,即使是那些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只要肯将吸烟量削减50%以上,那么最终罹患肺癌的概率就可以降低25%。假如能够狠心完全戒掉烟草,那么患肺癌的概率将比那些依然每天20支烟的人低83%。

最重要的是,戒烟这件事,永远都不会晚。即使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只要肯戒烟,日后肺癌找上门的机会也会减少。据2015年的一项研究估计,假如全国的烟民能够放下打火机立地成佛,戒掉抽烟这个习惯,那么二三十年后,肺癌的发病率能够削减68%以上。

可惜的是,戒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在中国,健康考虑是吸烟者选择戒烟的主要原因,但根据2016年中南大学的调查,即使是健康知识最丰富的医生群体,戒烟率也只有可怜的8.8%。这些烟民医生人均每天吸烟11.85支,想要指望他们劝普通人戒烟,实在是没什么说服力。

2010年全球成人烟草调查显示,与1996年和2002年相比,中国男性的吸烟率依然居高不下。如今我们拥有吸烟者有三亿多位,几乎是全球吸烟者的三分之一,而加上二手烟的话,将有5亿以上的人暴露在烟草的环境中。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中国,未成年的数量和比例还在不断增加。

在中国,第一次吸烟的平均年龄,从1984年的22岁,下降到1996年的19岁,终于在2002年跌破了18岁的底线。如今,我们有1500万年龄介乎13到18岁之间的青少年“经常吸烟”,有4000万的青少年“偶尔吸烟”。

2015年3月26日,陕西西安,中学门外的商店销售一种电子烟,半小时内有10名男生购买。/视觉中国
2015年3月26日,陕西西安,中学门外的商店销售一种电子烟,半小时内有10名男生购买。/视觉中国

这些早早就开始腾云驾雾的孩子们,有多少人知道,越早接触烟草,罹患肺癌的可能性就越大呢?

现在大家都很在意空气质量问题了,但是如果一边紧闭门窗开着空气净化器想着要预防肺癌,一边抽空溜到密闭的厕所里,给自己深深吸上满肺的致癌化合物,这真的有点白费劲。没吸烟的人,为了健康,不要去尝试,已经吸烟的,为了健康,赶紧戒烟。

阴霾与负担

吸烟是肺癌发生的主要元凶,而除了吸烟以外,环境污染,比如大气污染、室内污染(包括煤烟、烹饪油烟等)也是引起肺癌的重要原因。

2018年3月30日,长春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视觉中国
2018年3月30日,长春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视觉中国

2015年,国家癌症中心收集了1990年到2009年的社区肺癌发生率,并分析了肺癌与空气质量(主要是PM2.5)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PM2.5的数值每上升10μg/m3,男性肺癌的发生率就要提高5.5%,而对环境刺激较为敏感的女性,空气污染每严重一点,她们的肺癌发生率会提高14.9%。

云南省的宣威地区是世界肺癌的高发地区之一,这个地区的女性肺癌死亡率居于世界首位,2003年的数据显示,某村的肺癌死亡率甚至达到了惊人的0.4%,意味着每年、每250人里,就有一人死于肺癌。

背后的原因简单到令人痛心:这个地区遍布煤矿、煤窟,居民常以高污染的低价煤为燃料,而当地的传统炉灶不设排气口,直接将废气排放在室内。加上通风条件不佳,这里的居民等于整天被包裹在有毒的煤烟里。

2010年6月20日,云南宣威,坟山上又新添了几座新坟,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死于肺癌。/视觉中国
2010年6月20日,云南宣威,坟山上又新添了几座新坟,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死于肺癌。/视觉中国

肺癌对女性,尤其是不吸烟的中国女性,总有一种专挑软柿子捏的感觉。2017年,四川大学的一项荟萃分析发现,在中国,经常下厨女性的肺癌发生率是不爱做饭的同龄女性的1.98倍,而那些经常下厨的男性呢?他们的肺癌发生率只有不做饭男性的1.15倍。

虽然中国女性的吸烟率远远不如发达国家,但由于她们对厨房的奉献时间太长、中式烹饪油烟过大,因此,中国女性的肺癌患病率反倒超过了不少发达国家。

2013年10月16日,北京,一辆销售鸡蛋灌饼的早餐车内飘散出大量浓烟。油炸、炒菜时,PM2.5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达到严重污染水平。/视觉中国
2013年10月16日,北京,一辆销售鸡蛋灌饼的早餐车内飘散出大量浓烟。油炸、炒菜时,PM2.5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达到严重污染水平。/视觉中国

血淋淋的现实是,超过80%的人在确诊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机会。以安徽省为例,2015年的调查显示,肺癌病人首次出现不舒服、到真正就医的时间间隔平均有45.2天,对于恶性肿瘤来说,这一个半月的时间可能都足以让肿瘤往远处转移了。

每个人都有讳疾忌医或是心存侥幸的时候。但对于肺癌患者来说,拖延太久,真的会送命。肺癌诊断的早晚直接决定了患者的生存时间,然而,三分之二以上的患者在确诊的时候已经属于晚期,总体的五年生存率只有12%左右。

诊断出了肺癌,患者能怎么办?直到现在,总被人诟病“只知道切”的外科手术依然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即便病情尚早、还有机会接受手术,早期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也只有54%,而那些未经积极治疗的患者,五年的生存率更是只有6%。

2018年3月20日,西安,进城种菜的68岁的刘大妈和丈夫。2008年,刘大妈诊断出肺癌,手术十年后的现在身体非常健康。/视觉中国
2018年3月20日,西安,进城种菜的68岁的刘大妈和丈夫。2008年,刘大妈诊断出肺癌,手术十年后的现在身体非常健康。/视觉中国

近年来,肺癌治疗上还有了靶向治疗的重大突破。靶向治疗的原理是只精确地作用于肿瘤细胞,而不干涉正常细胞,所以它效果好,而且不像化疗放疗那样有严重的副作用;然而,靶向治疗也有着致命的缺点:价格昂贵,而且它只对30~50%左右的患者有效。

如果患者恰好携带有特定的某种基因突变,那么靶向治疗的疗效会很显著,即使是在晚期的肺癌患者身上,也可能会有妙手回春的效果。

然而,话虽如此,但人们不能总是指望在最后关头会有奇迹出现。况且,靶向治疗目前只能看作是一个能够续命几年的抽奖,因为肿瘤细胞可能会产生耐药性,因此,即使是中奖的幸运儿,也不见得就能够战胜肺癌。

试着想象一下,二三十年后,有数以百万计的肺癌患者躺在病床上痛苦地喘息着。当自如的呼吸成为了一种奢望时,一定有人渴望能够回到过去,改写自己的命运。他们的过去就是我们的现在,从现在开始,对自己的肺好一点吧。


参考资料:

[1] Wanqing Chen, etc. Epidemiology of lung cancer in China. Thorac Cancer. 2015 Mar; 6(2): 209–215.

[2] Danny R.Youlden, etc. The International Epidemiology of Lung Cancer: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and Secular Trends.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Volume 3, Issue 8, August 2008, Pages 819-831

[3] Ping Zhao, etc. Cancer Trends in China. Japa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Volume 40, Issue 4, 1 April 2010, Pages 281–285

[4] Rongshou Zheng, etc. Lung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11. Thorac Cancer. 2015 June 26

[5] Caicun Zhou. Lung cancer molecular epidemiology in China: recent trends. Transl Lung Cancer Res. 2014 Oct; 3(5): 270–279.

[6] Wanqing Chen, etc. 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 2015.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Volume 66, Issue 2 March/April 2016 Pages 115-132

[7] Farhad Islami, etc. Global trends of lung cancer mortality and smoking prevalence. Transl Lung Cancer Res. 2015 Aug; 4(4): 327–338.

[8] Qun‐Ying Hong, etc.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lung cancer in China. Cancer. Volume 121, Issue S17. Special Issue: Lung Cancer in China. September 1, 2015

[9] 2014年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 中华肿瘤杂志. 2018年第27卷第1期

[10] 刘帅. 城市地区肺癌经济负担影响因素分析. 中国公共卫生. 2017年 第8期

[11] 陈淑婷. 肺癌病人经济负担及生命质量研究. 安徽医科大学. 2016年

[12] 黄云超,等. 云南肺癌高发地区肺癌死亡趋势分析. 肿瘤防治研究. 2011年第38 卷第 1 期

[13] 石春雷,等. 中国1996—2014年肺癌经济负担研究系统评价. 中国公共卫生 2017 年12 月第33 卷第12 期

[14] 屈若祎,等. 2004-2010年中国肺癌死亡分布及趋势分析. 中国卫生统计. 2014年12月第31卷第6期

[15] 陈万青,等. 中国肺癌发病死亡的估计和流行趋势研究. 中国肺癌杂志. 2010年5月第13卷第5期

[16] O.Raaschou-Nielsen, etc. Particulate matter air pollution components and risk for lung cancer.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Volume 87, February 2016, Pages 66-73

[17] Yuming Guo, etc.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lung cancer incidence and ambient air pollution in China: A spatiotemporal analysi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Volume 144, Part A, January 2016, Pages 60-65

[18] 戴悦,等. 我国医生吸烟率、戒烟率及控烟行为的系统研究.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16年04期

[19] Richard Peto, etc. Smoking, smoking cessation, and lung cancer in the UK since 1950: combination of national statistics with two case-control studies. BMJ 2000;321:323

[20] Nina S. Godtfredsen, etc. Effect of Smoking Reduction on Lung Cancer Risk. JAMA. 2005;294(12):1505-1510.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