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中国烟草2017年发展报告》。这份烟草业的“自白书”透露出哪些值得关注的动向和问题?控烟界对此有何评价?

  “特色营销”异军突起

  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无烟环境法规,覆盖我国总人口的1/10,北京、上海、深圳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烟……近些年,我国控烟履约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效让烟草业的发展空间日渐逼仄,这一点在《报告》中亦被确认。《报告》称,近年来,随着《广告法》《慈善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境内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等多项涉及控烟履约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受控烟工作片面化、扩大化、绝对化过激倾向影响,国内卷烟消费环境有所恶化,消费者缺乏合法正常的吸烟场所,消费群体日益边缘。”

  “‘片面化、扩大化、绝对化’的说法,早就有了。”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主任姜垣看来,对控烟界的指摘恰恰反衬出近些年控烟工作的成效。“我们要关注的是在这一形势下,烟草业的反扑。”

  科技是烟草业找到的一根救命稻草。《报告》称,2017年,烟草业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行业内共评选出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18项、技术发明奖2项,主要是烟叶科技推广率不断提高以及卷烟降焦减害水平稳定推进。

  “对企图通过添加中草药、香料等辅料来降低卷烟危害的谎言,科学界早就予以了正面驳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说,但烟草业至今依然将其作为营销的噱头。

  近些年,烟草特色营销快速增长,其中短支烟和爆珠卷烟尤为突出。《报告》称,2017年全国短支烟销量25万箱,同比增长162.3%;爆珠卷烟销量34.9万箱,同比增长429%。

  “短支烟也就是细支烟。”王克安说,以往女性是主要消费群体,很多男性烟民试图在不戒烟的情况下减少吸烟危害,而烟草业迎合这一需求,推出细支烟。“然而,这种卷烟不但价格更高,成瘾性也未改变。”

  “爆珠卷烟是一种新产品。”王克安解释说,“爆珠”是指嵌在烟草过滤嘴内的一颗液体小胶珠,它包裹了不同类型香料的液体,吸烟者可在吸烟过程中捏爆,使珠内液体流出,使卷烟的口感更丰富,但烟草产生的危害并未因此减轻。

 有些鼓励措施违法

  提高烟草税无疑是挥向烟草业的一道利刃。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许桂华说,2015年,财政部宣布将卷烟批发环节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此次提税迎合了国际上普遍对烟产品课以重税的大趋势”。

  效果立竿见影。从2015年下半年起,全国卷烟销量开始下降。时年,全国卷烟销量为4979万箱,比2014年减少了120万箱,下降了2.36%。“这是2000年以来全国卷烟销量首次出现下滑。”许桂华说,2016年,全国卷烟销量继续大幅下滑,共销售了4701.4万箱,降幅达5.6%。

  但《报告》显示,2017年卷烟销量止跌回升。2017年,全国卷烟销量达到4737.8万箱,比2016年增长0.8%,呈现销量增长、库存下降的态势。此外,连续3年上缴财政总额超万亿元。

  许桂华认为,这与连续两年销量下降后,烟草业采取的一系列“反扑”有关,比如在卷烟销售点进行促销活动;在部分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城市,出资在室外公共场所修建舒适的吸烟点。

  这些措施在此次发布的《报告》中亦有提及。比如,《报告》建议烟草业要引导零售客户,在门店附近开辟吸烟区,在室外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要积极借鉴和吸收“互联网+”、网络购物、快递服务等新技术、新业态,推进零售店线上促销和线下门店功能拓展;鼓励零售店通过应用社交媒体、App、微信等,开展多渠道促销并加快由销售网点向体验中心、社交中心、新品推介中心转变,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其中有些建议,如果做就是违法。”王克安说,比如《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严禁在网络上发布烟草广告,此外在我国网络售烟也是违法的,需要警惕烟草业寻找法律漏洞并加以利用。但他同时强调,巩固控烟成效主要取决于政策能否继续“坚挺”。

 期待没有烟草味的规划

  国务院近期出台的大部制改革中,控烟履约工作从工信部划归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姜垣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缔约国须制定本国的控烟规划,由于烟草专卖局由工信部主管,直到2012年才出台首部国家层面控烟规划《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且其部分内容与《公约》不符,被控烟界诟病为“带着烟草味儿”的《规划》。

  “2015年至今已过去3年,按理说应该继续出台第二部规划,但一直难产。”姜垣说,大部制改革后,有望尽快出台一部没有烟味儿的规划。

  “这份报告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控烟要走的路还很长。”王克安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到POWER。”王克安解释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6项有效减少烟草使用的控烟措施,被称为MPOWER(Monitor,Protect,Offer,Warn,Enforce和Raise的缩写),即监测烟草使用与预防政策,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危害,提供戒烟帮助,警示烟草危害,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并提高烟税。

  “除了监测烟草使用与预防政策,其他5项措施,也就是POWER,我们做得都还不够。”王克安说,中国控烟既要落实POWER,更需提升Power(力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