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戒烟门诊工作的开展,近日,由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指导、市健康教育所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协办的2018年重庆市戒烟门诊培训班顺利召开。各区县卫生计生委疾控中心、健教所、医疗机构以及市健教所负责戒烟门诊的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现场。新华网发(张利 摄)

    本次培训班上,市卫计委宣传处副处长李河君总结了2017年度戒烟门诊项目和控烟工作情况,并指出,群众控烟意识仍旧缺乏,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充分认识控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强化项目督导,暗访督查,切实做好戒烟门诊有关工作。

 

    培训期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焱作了题为《戒烟门诊发展与展望》科普讲座。“目前的人群吸烟率为27.7%,吸烟者总数达3.16亿人,戒烟门诊个数和门诊干预随访人数逐年上升。”杨焱表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戒烟需要反复进行干预及多次尝试,通常戒烟成功需要4-7次。同时她也呼吁,中国戒烟现状和挑战仍然很大,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努力,不仅要组织相关科室挂牌戒烟门诊和医务人员定时随访,还要构建院内和院外合理的环境支撑,形成戒烟门诊多科室联动,构建健康无烟环境。

 

    市健康教育所控烟办副主任吴成斌表示,此次戒烟门诊培训班主要要求医生掌握和烟民的沟通方式、技巧,以及正确采用合适的戒烟手段,并先针对医院内部吸烟的患者和医生本人进行干预,由此动员更多烟民主动来戒烟门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