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控制吸烟条例》(下面简称《条例》)实施已有3年。近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我市医院、学校、商超等公共场所的禁烟效果较好,而餐饮、网吧等场所仍然是吸烟的“重灾区”。

 420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医院、商超、饭店等公共场所。午餐时间,互助巷的一家小炒店内,3名中年男子饭后点燃了香烟,而老板忙着招呼顾客,并未上前劝阻,而餐馆的墙上,“禁止吸烟”的标语如同摆设。记者询问餐馆老板为何不劝阻时,老板告诉记者,不少来饭店吃饭的顾客饭后都有吸烟的习惯,他不愿得罪顾客,因此不会主动去劝阻。“如果有其他顾客提意见了,我就会去劝他们把烟掐了,大部分顾客都比较配合。”老板说。同日,记者在朝阳西路一家网吧看到,虽然“禁止吸烟”的标语四处张贴,但一边吸烟一边打游戏的顾客仍不在少数。“我不吸烟,有时候在网吧玩一会就会被二手烟熏得头疼。”市民张先生说。

 相比餐饮、网吧等场所,医院、学校的禁烟效果较为明显。记者在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总院看到,大楼内的醒目位置都张贴了禁烟标志,候诊的患者及患者家属都没有吸烟的。“我是个老烟民,生病住院3天了,由于医院是无烟环境,而且医生劝我戒烟,因此这3天我都没有抽烟。”病患杨先生说。当天,记者在市区多家商场、超市、公交车等公共场所调查发现,禁烟效果都很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