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闸北实验小学门卫马师傅忽然有了个新爱好——吃糖。原来,他是要和自己的烟瘾作斗争。促使这个有着几十年烟龄的老烟民下定决心戒烟的,是学校的一群孩子们。

  从今天起,《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中小学也将全面禁烟。一开学,孩子们就提前当起了禁烟小卫士。在校大队部策划下,同学们不仅在开学典礼上把学校男教师“绅士俱乐部”成员全部请上台,一本正经请老师们宣誓承诺不在校园内抽烟,还逐个找到后勤职工里的老烟民们,把自己写的禁烟倡议书送到他们手中。“家人劝我可能听不进去,在孩子面前承诺了,可不能撒谎!”马师傅说,有了孩子的监督,自己这次戒烟一定能行。虽然工作岗位就在校门口,去马路边过下瘾挺方便,不过马师傅觉得,在孩子面前,为人师表的形象更重要。

  闸北实验小学德育大组长沈静介绍,学校结合课程,围绕“禁烟”开展了主题式教育。在校本课程“自理自行课”上,四年级的同学们在讨论“如果在校园里发现有老师吸烟怎么办?”“始终盯着他,让他觉得烦为止!”“拿出他当初承诺的照片给他看!”孩子们的主意天真可爱。有同学贡献出自己家庭禁烟行动的好点子——“我和爸爸签约,他保证不抽烟,我保证学习进步!”“爸爸如果在家抽烟是要被罚款的,呵呵!”同时,同学们还计划组织雏鹰假日小队去附近的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做调查,看看禁烟令前后,遗落在地面上的烟头是多了还是少了。

  美术课上,老师们则通过幻灯片,向同学们描述吸烟的危害,以此激发同学们灵感,创作禁烟海报。太阳同情地看着白云被人类的烟丝熏黑,禁烟令和香烟开展一场拔河比赛,燃烧的眼圈化成了一张张崭新的百元大钞……同学们的作品充满想象。“我们计划把这些来自同学们的作品张贴在校园内,无声地给老师提个醒,”校长李莉说。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