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是展现一座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公共场所吸烟,一直以来都被大家所诟病。今年元月1号实施的《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其中明确,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那么,禁烟情况究竟如何?系列访谈《提升文明指数大家谈》,今天关注:公共场所禁烟需增强文明意识。

  根据《荆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车站、商场、图书馆、学校、医院等地都属于禁烟场所。在沙市区北京路某大型商场,记者虽然没有看到吸烟的市民,但地上的烟头随处可见,这让购物的顾客十分反感。

  在市区某单位内,“禁止吸烟”的标识很显眼,但一些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仍在吸烟,甚至有工作人员也在工作期间吸烟。在办公室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与她同一办公室的有两位“老烟民”,她曾多次委婉地劝说,让他们不要在办公室吸烟,但对方根本不予理睬。

  随后,记者在荆州城区各大医院、车站、公交车上均看见有市民吸烟,虽然大部分公共场所有工作人员现场劝阻,但由于人流量大,往往是顾此失彼。有的市民抽烟后,更是将烟头随意乱扔,让清洁人员非常无奈。

  记者发现,尽管一些公共场所设有吸烟区,但因空间狭小,环境脏乱,烟民不知道或者不愿意前往吸烟区吸烟,这也导致了吸烟者就近在安全通道等地方“吞云吐雾”。市民张先生认为:禁烟控烟“堵”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公民自身要意识到:要尽量不抽或少抽烟,尽可能减少吸烟对人体的危害;而文明吸烟,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公共大环境,更是每个烟民应当具备的素质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在办公室等公众场所,更应遵循社会公德,自觉克制,做一个文明的烟民。

  在公共场所吸烟,这种行为,说到底还是市民文明素质的问题。杜绝在公共场所吸烟,首先要加强对公共场所禁烟的宣传力度。其次,要加强市民文明行为教育,使市民认识到文明需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做起,坚决杜绝在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