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2年5月31日起施行至今将满6年,据统计,单单在2017年,天津各监督执法部门就接到控烟举报投诉电话205个,进行现场处置470次,常规检查公共场所60165人次,发放整改通知文书1356份,共有24个场所、196人次因违法吸烟被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116650元(其中市卫生监督所罚款105650元、市公安局罚款11000元)。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控烟与宣传教育,天津控制吸烟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这一大背景下,“一手烟”、“二手烟”之类的常识在公众层面的普及度已经非常高了,很多人已经懂得主动避开出现“二手烟”的场合。然而,吸烟者对于他人还有一种容易被忽视的危害——“三手烟”。为了进一步了解天津市民对“三手烟”的认知程度,笔者走上街头,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随机采访。

  近五成受访者不知“三手烟” 

  公共场所为“三手烟”重灾区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亦称非自愿性吸烟,是一种被动吸烟方式,也是目前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日本的一项研究也发现,抽烟后45分钟内,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会从吸烟者的体内排出,有的附着在头发和衣物上,有的飘散在空气中,变成“三手烟”。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近50%的受访者未曾听说过“三手烟”,仅有10%的受访者表示对“三手烟”有过较为深入的了解。

  在知晓“三手烟”的受访者中,明确表示出对其反感者占55%,不支持者占36%,对“三手烟”持无所谓态度者占9%。

  调查结果显示,“三手烟”暴露比例最高的场所为公共场所,约72.7%的受访者表示遭遇过“三手烟”问题。紧随其后的是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分别为27.3%和18.2%的“三手烟”暴露比例。另有9.1%的受访者表示在家里等私人场所有过接触“三手烟”的经历。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非传染病预防控制室副主任医师李威表示,不禁烟的封闭环境都藏着陈年累月的三手烟污染物,公共场所像是酒吧、KTV、允许吸烟的酒店客房等,以及有人在家中吸烟的家里都会是三手烟的重灾区。

  “三手烟”能致癌?

  专家详解三大危害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虽然对“三手烟”的概念并不十分了解,但对其态度却很明确——“拒绝三手烟”。而大家对“三手烟”所产生的危害的最大印象则停留在致癌上。笔者在街头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在“三手烟”所产生的各种危害中,排名第一的是癌症,鼻炎、哮喘和支气管炎、基因突变三大选项并列第二,其中“三手烟”致癌的观点在各项选项中遥遥领先。

  那么“三手烟”是否真的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它会对人体产生何种不良影响?李威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三手烟’会和室内其他污染物(如亚硝酸、臭氧)发生反应,进一步产生有毒物质。比如烟草燃烧产生的尼古丁会和环境中的亚硝酸形成致癌物亚硝胺。此外,‘三手烟’还容易引发哮喘和过敏反应。而‘三手烟’中还含有多种放射性物质和重金属等有害物,对儿童的危害尤甚。”

  那么三手烟危害是否真的那么严重?针对这一问题,李威表示,三手烟可以产生比一手烟更多的污染物,其次三手烟会在物体表面停留长达数日至数十年,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渐积累,产生越来越大的危害。而三手烟自身的隐蔽性以及人们对其危害的认识欠缺,导致三手烟可以肆无忌惮地摧残大家的健康。

  电子烟也会产生“三手烟”

  想减少危害要这样做

  调查结果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戒烟是减轻“三手烟”危害的根本途径,另有25%的受访者表示会使用空气净化器对“三手烟”进行阻隔。此外,市民列举的防治方法还有:吸烟者到室外吸烟、摆放绿萝等植物、加强身体锻炼等。

  对于如何有效减少“三手烟”危害,专家给出了如下几种建议:

  一、不要在你的家里或车里吸烟,也坚决拒绝别人在你的家里或车里吸烟。

  二、不要让吸烟的人靠近你、你的孩子,因为他们的身上、衣服上都会有三手烟。

  三、公共场所发现有人吸烟要制止(天津市拨打88908890进行举报)。

  四、尽量少去甚至不去那些不禁烟的营业场所。

  五、电子烟也会产生三手烟,因此也该被当作普通香烟对待。

  防治“三手烟”日本出奇招

  吸烟后45分钟内不得乘电梯

  针对“三手烟”的防治工作,日本近日出台了一项新规定,消息一出立刻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热议。报道称:日本奈良县生驹市政府规定,4月1日起,政府职员在吸烟后45分钟内不得乘电梯,以免让电梯内其他人被动吸入“三手烟”。对此,很多网友表示,这个规定很好,希望自己所在的地方也能普及。

  在即将迎来第31个世界无烟日之际,我们也应该思考在控烟措施方面是否仍有进一步细致化的提升空间,尽量让公众更全面认识吸烟的危害,更广泛地接收相关常识,这对中国的控烟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一手烟:一手烟就是吸烟者吸入的烟气。

  二手烟:二手烟也称为环境烟草烟(ETS),既包括吸烟者吐出的主流烟雾,也包括从纸烟、雪茄或烟斗中直接冒出的侧流烟,也就是指吸烟的人所呼出的气体和香烟本身燃烧时的烟雾的俗称。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致癌物质,如被不吸烟的人吸进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