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网近日刊文称,众所周知,吸烟的人面临更高的疾病和早逝风险,然而一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吸烟还会对人们的饮食健康造成伤害。营养专家指出,吸烟使吸烟者的味觉和嗅觉慢慢减弱,因此他们总觉得吃什么都没胃口,不自觉地去寻找更可口的食物,而这样的食物 一般都配制了更多的糖、脂肪和盐。

       文章摘编如下:

       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戒烟者和从不吸烟的人相比,烟草使用者的饮食能量密度更高。尽管吸烟的人每天吃的食物明显减少,但他们每天却需要消耗约200卡路里。

       能量密度是指食物中热量与体积的比,能量密度越高的食物其热量就越多,而体积却越小。例如,一块饼干比胡萝卜更有能量。

       但包括《2015美国人饮食指南》在内的许多公共卫生指导方针都建议,尽量食用能量密度较低的食物,以防止肥胖。研究人员指出,摄入更多较低能量密度的饮食也更健康,比如水果和蔬菜。

       该研究者写道:“除了吸烟,不良饮食是最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三大危险因素之一。而此次研究结果表明,吸烟状况与不良的饮食质量有关。”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回顾了美国近5300人关于饮食和吸烟行为的调查数据。研究显示,不吸烟的人每克食物大约消耗1.79卡路里,戒烟者每克消耗大约1.84卡路里,而每天吸烟的人每克则消耗2.02卡路里。

       对此,营养专家指出,吸烟也许并不是有意识地在改变饮食。因为吸烟者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味觉和嗅觉已在慢慢减弱,因此他们总觉得吃什么都没胃口,于是这会导致他们不自觉地去寻找更可口的食物,而这样的食物一般都配制了更多的糖、脂肪和盐,虽然口味更开胃,但都是能量密度更高的食物。

       那么,吸烟者应该如何吃得更健康?尝试改善饮食质量是个好主意,特别是多吃植物性食物。但是,如果你是一名吸烟者,这可能特别困难,因为健康食品可能会让你感觉口味不佳。

       研究人员还指出,改变饮食习惯有助于防止体重增加,但对于烟民而言,戒烟是第一目标。一旦戒烟,你会觉得味觉和嗅觉开始复苏,会感觉以前觉得可口的食物可能开始变得太咸或太油腻。

       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BMC公共卫生》网站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